【博評】溫仕文:副學士「無用」還是評論員無知?

2018-07-05 08:00:43

7月11日是放榜日,也是一眾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悲喜交集的一天。成績理想,可喜可賀;成績不如意的同學,也不必氣餒。

未能直接升讀本地大學的同學,不需要擔心沒有出路,可以考慮國內或海外升學、入讀本地副學士、參與職業培訓、甚至投身社會大學等等。筆者認為,不論同學選擇什麼出路,都需要衡量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家境。

副學士:世紀大騙局?

可能有人會說,千挑萬選,就是不要選擇副學士。事實上,對於副學士,不少香港的評論員都有一種莫名的厭惡和抗拒。他們列舉的原因不外乎:

  1. 副學士無保證:讀完副學士後,升不到大學也找不到工作(香港01專題、太陽報的社論);
  2. 升學率高是假的:高達九成學生未能升讀大學(Topick文章

筆者覺得這些評論員只不過是出於反政府的立場而踐踏副學士,即是所謂的「為反對而反對」,而非基於事實和數據。針對以上的這兩個反對「理由」,筆者有以下的回應。

一、責任誰屬?

容筆者反問:讀書的責任何在?教育的目的,又是不是售賣學位?

讀書從來都是自己負責——當然,老師有義務教育學生,解答學生疑難,但是學生還需要自行做功課和溫習。

有些評論員看到部分副學士學生成績不理想而無法升讀大學,居然沒有問詳情就指責專上學院,這豈不是「怪獸家長」嗎?事實上,成績差的原因可以很多,如老師教得馬虎、學生未能適應新的學習模式、學生選錯學科等等。

學生所面對的問題未必只有一個來源,我們不能一概而論。更何況,即使不幸碰上教學質素低下的講師,一個已經18、19歲的年輕人,也要懂得嘗試解決問題。如果成年人和評論員只懂得把矛頭指向專上學院或政府,學生是永遠不能夠解決問題的。

資料來源:教育局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教資會(《大學線》網絡版圖片)

 

二、升學比率

不過,筆者相信,只要學生選讀心儀科目,盡力而為(肩負責任),成績必定不會太壞。他們能夠升讀大學的機會,自然也會比較高。

不過,升學比率又是如何?上網一看——眼花繚亂!有報道指九成副學士畢業生不能入讀大學,但又有部分院校標榜80%左右的升學比率。

無錯,部分專上學院的廣告列出升學比率時,沒有標明畢業生的升學細節。不過,只要追問院校的職員,總能夠得到一些內容更加詳細的報告。

一般而言,副學士學生有3個升學出路:政府資助學位、自資學位和非本地學位(一般稱為top-up degree)。

DSE成績理想的學生,經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升讀的學位,就是政府資助學位。DSE的分數要夠高,才可以入讀 —— 這正正就是供應和需求的原則。同樣道理,副學士的成績要夠高,才可以入讀政府資助學位。

自資學位的費用高達7萬至8萬一年,是成績屬於中遊的學生的搶手目標。相對政府資助學位而言,自資學位的數量更大,美其名曰為更多學生提供教育,另一方面當然也是為了拉高整體升學比率。一般而言,不論是自資學位或是政府資助學位,畢業生收到的證書沒有差別,所以大家也有機會升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最後,所謂的非本地學位,是海外大學的銜接學位。換言之,這些學位由海外大學舉辦,但學生還是要留在香港上課。這些學位認受性未必高,亦有可能影響學生修讀碩士或博士學位。不過,如果學生認為課程對於某些職業而言十分實用,當然也可以考慮修讀。

上面提到部分院校的升學比率高達80%,那麼這三條升學出路,各自又佔多少比率?

根據大學線所整理的調查數據,2015/16年度一共26,774名副學士學生,其中有13%(4336)的副學士畢業生獲頒政府資助學位,另有8,700人獲得自資學位,佔整體的32%。大學線沒有關於非本地學位的整體數據,但是從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的數據中,不難看出,升讀非本地學位的比例偏低。

大家如果細心留意,會發現不同院校有不同的「上岸」比率。各位著緊自己成績的同學,應該明白這些數據代表什麼了吧?

 

討論問題還是促成歧視?

坊間評論員狠批副學士時,一方面提到社會歧視副學士畢業生,另一方面又不斷找出失敗案例,然後讓他們哭訴受騙的經歷。表面上,這些評論員十分同情失敗的學生,又明示或暗示政府辦學不力,責任最大云云。

部分不會使用數據、只採用自己喜歡事例說事的評論人,是否也犯上其中一種最常見的邏輯謬誤————採櫻桃?(網絡圖片

然而,這些評論員鮮有提及那些成功由副學士升讀「名牌大學」(如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案例,也沒有提出確切的升學詳情與數據。一般的讀者看完這些文章報導後,對副學士畢業生的的印象又如何不會是負面呢?又到底是什麼原因,令這些評論員忽視成功案例呢?

明顯地,這些評論員(以及網上眾多更接近 propaganda,詳細分析欠奉的「懶人包」)的言論最終只會加深社會對副學士畢業生的歧視。

另外,如果以升學比率來衡量教育課程的存在價值,那麼同樣也不保證學生一定入讀大學的DSE考試(只能讓20-25%的學生上到大學)又應否廢除呢?

筆者此文不是鼓勵學生寧願讀副學士也不要去香港以外的地方升學,亦不是要推銷學生讀副學士。筆者只是希望大家不要以有色眼鏡看待副學士——不論好壞,都應該建基於客觀的理據,否則只會加深坊間對副學士課程和畢業生的歧視。

最後,筆者寄語本屆DSE學生,找出自己的人生目標,勇敢踏上新的學習旅程 —— 不論是入讀本地或海外大學,還是副學士等等。努力充實自己,創造充滿可能的將來。

參考資料

By 2018-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