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伊朗乾旱嚴重?官員:我們的降雨雲被偷走

2018-07-04 18:04: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面對國內乾旱問題嚴重,一名伊朗官員近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國家正面臨著「降雨雲被偷走」的危機,矛頭更直指向以色列。這番驚人言論隨即引起各界關注,甚至遭到伊朗氣象機構質疑。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太陽報

《每日郵報》《太陽報》報導,伊朗民防事務組織負責人賈拉里(Brigadier General Gholam Reza Jalali)近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聲稱,國家正面臨著「降雨雲被偷走」的危機。賈拉里於會上表示,伊朗的氣候變化令人生疑,並指其他國家的干涉因素在氣候變化中扮演中主要的角色。

引用研究數據指伊朗降雨雲被偷走

其後,賈拉里引述來自伊朗科學機構的研究,聲稱他的判斷是正確的,「以色列和其他國家有聯合小組,以確保進入伊朗天空的雲層無法釋放雨水」。賈拉里又引用調查結果稱,阿富汗和地中海之間的所有2200米以上的山區都被雪覆蓋,「只是除了伊朗」。

遭到氣象機構質疑

報導指出,賈拉里的言論除引發起各界關注,亦遭到伊朗氣象機構的質疑。伊朗氣象局局長阿哈德(Ahad Vazife)表示「可能是我沒注意到這些文件」,但他強調,根據氣象知識,一個國家不可能偷走雲或雪。

阿哈德認為,伊朗長期的乾旱問題是與全球氣候趨勢有關,而這並非單單是伊朗面對的問題。他批評,賈拉里提出這些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國家的問題,還會阻止找到正確的解決辦法。

前伊朗總統曾發表「西方偷雨論」

事件傳開後,不少網民嘲諷這位伊朗官員,有人更留言指「應該是腦袋也被偷走了」。

但事實上,並非首次有伊朗官員發表驚人言論。針對乾旱問題嚴重,2011年,前伊朗總統內賈德 (Mahmoud Ahmadinejad)就曾公開發表「西方偷雨論」,指責西方國家使用特殊設備把雨水降到了歐洲,阻止這些降雨雲到達伊朗和其他國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po6fYFOGA

伊朗政府積極開展「雲播種」行動

伊朗和不少中東國家都屬於乾旱少雨氣候,近年由於氣候變化,伊朗降雨量只有平均值一半,2018年更是近67年來最少的一年。加上伊朗落後的農業也導致水資源匱乏,大量的水源被蒸發浪費和污染。

塔斯尼姆通訊社報導,全球變暖導致包括伊朗在內的世界各地不少地區出現嚴重乾旱問題。有見及此,伊朗能源部已開始與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合作進行雲播種(Cloud seeding)活動。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