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關稅賽跑?滿載美國大豆貨輪正飛速趕往大連港

2018-07-06 13:44:5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滿載的『Aframax』型號貨船,可見滿倉狀態下吃水極深。(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香港時間今日(6日)中午12點,美國正式宣布對中國總值340億美元的貨品開徵關稅,這意味著美方首先宣布中美貿易戰開打。與此同時,《彭博》消息指,一艘來自美國滿載大豆的貨船正在中國黃海海域「疾馳」:如果不在中國宣布對美徵稅前進港,這批大豆將要多交幾千萬人民幣關稅。不幸的是,這艘船最終沒能趕上時間進港,難逃徵稅……

根據《彭博》的報導,昨日全球船運的數據顯示,美國時間7月5日,一艘名為「Peak Pegasus」的貨輪從美國西雅圖出發,船上滿載7萬噸大豆。據查,此船所載大豆是中國國有糧儲公司(Sinograin)從美國買入的,原計劃於北京時間今日上午9時運抵中國大連港,但因為未知原因,未能按原定時間抵達。

本應今日上午9時到港的美國大豆貨輪,因故未能準時抵達,不得不上演『生死時速』。(圖片來源網絡)

根據船訊網站的實時消息,這艘船截至今早10時,仍在中國黃海上航行。當時,此船的航速已經超過14節(14海哩每小時),相當於每小時26公里,這對於滿載的貨船而言已經屬於高速。這番「生死時速」原因也和貿易戰開打有關:此貨船所載總值1.5億人民幣的大豆,若在中國對美國徵收25%懲罰性關稅生效前未能進港清關,就要按每噸3500元人民幣的價格多繳幾千萬人民幣的額外關稅。

根據今日上午9點至11點間的數據,『Peak Pegasus』的船速已經超過14節,逼近15節『超速行駛』。(圖片來源:船訊網)

依照世界農產品出口原則的規定,出口農產品不能運回原產地,若此船不得不面臨額外徵稅又不想面對損失,這批大豆只能另尋買家,或者原地銷毀。

內地媒體《新浪財經》有內地船運行業人士分析,根據這艘船的今日上午的實時定位,估計該貨船在本地時間今日下午4時左右才能到港,恐怕趕不上貿易戰雙方開打前清關;但亦有人表示,內地海關系統很難在白天進行切換,因此若能在今日內地海關下班前趕到港口,還有希望避過額外關稅。亦有業界人士指,只要此船已經進港排隊且提交報關資料,即使未能及時卸貨,也算是進入「安全屋」,不用多交稅款。

這條「命懸一線」的貨輪也引起不少中國網友的關注,有網友緊盯在船訊網上的船舶信息,滾動截圖更新「Peak Pegasus」的航運參數。不過,截至北京時間6日下午13時,這艘貨輪仍未抵達目的地大連港。根據推測,它能按時進港的希望已變得十分渺茫。

可惜的是,根據內媒《觀察者網》最新發布的消息,內地海關總署關稅徵管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對美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已經於北京時間6日中午12時01分開始生效,中國正式對美國公佈的第一批清單上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進口關稅。

截至本文發稿前,「Peak Pegasus」仍未抵達大連港,不過,它恐怕已無法避免要多繳關稅的「厄運」。

截至今日中午12時,這艘『Peak Pegasus』貨船仍在駛向大連港。(圖片來源微博)

By 2018-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