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遺孀劉霞終獲北京批准出國

2018-07-10 14:23: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劉霞在其丈夫劉曉波死忌前獲撤消監控批准出國。

 

 

【香港輕新聞】正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德國訪問之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今天上午獲准乘坐航班離開北京前往德國柏林,但她的弟弟劉暉未能同行。

劉曉波辭世後妻子劉霞遭嚴密監控

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在監禁期間於醫院辭世,留下劉霞獨自面對世界的風雨,劉霞也始終未能自由活動,受到北京的嚴密監控,終在亡夫1周年忌日前獲准離開中國。

劉霞搭乘芬蘭航空班機前往柏林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引述數名消息人士表示,劉霞是在10日上午11時許離開北京,劉霞所搭乘的芬蘭航空班機於上午11時45分起飛前往柏林。

華春瑩指事件本質不是外交問題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是根據劉霞本人意願到德國治病,中方出境部門依法處理有關事情,事件與中德目前進行的高級別訪問並無聯繫,事件本質上不是外交問題。她說,很好奇香港記者特別關注個人問題,指中國外交有很多範圍值得關注。

 

劉霞遭嚴密監控引起全球關注,香港也有團體設街站呼籲市民發聲。(輕新聞圖片)

全球各界人士紛發聲要求北京放人

7月13日是劉曉波逝世一周年,全球各界人士紛紛施壓和發聲,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霞。德國總理默克爾曾經於5月24日至25日訪問中國,當時外界一直期盼默克爾能救出劉霞。

6月有消息當局會在7月放劉霞

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6月曾在社交網頁公布5月25日與劉霞通話的錄音,廖亦武當時透露,警察允諾7月份劉曉波死忌日過後肯定放劉霞走。有消息指德國已有非牟利組織為劉霞準備好居所,劉霞亦有朋友在柏林可提供照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