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驅逐俄外交官 指斥干預國家事務

2018-07-12 13:36: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希臘政府決定驅逐境內兩名俄羅斯外交官,另外並禁止兩名俄羅斯外交人員入境希臘。(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日(11日)希臘政府決定驅逐境內兩名俄羅斯外交官,另外並禁止兩名俄羅斯外交人員入境希臘。希臘政府認為俄方有關外交人員涉嫌干預希臘國家及宗教事務,亦試圖干擾希臘與鄰國就修改國名的協商。希臘政府表示,由於非常重視與俄羅斯之間的友好關係傳統,故之前並沒有如其他西方國家一般,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

指俄外交官賄賂希臘官員

據《希臘每日報》報道,希臘政府指責俄羅斯外交官蒐集希臘國家情報,以及宣傳對希臘不利的訊息,並賄賂希臘政府的官員。希臘政府又指俄羅斯嘗試擴大在希臘的影響力,並利用資金與希臘國內東正教團體保持緊密的關係,並借此建立俄羅斯在希臘東正教勢力地區中的權力。希臘官員又表示,俄羅斯致力干預希臘的敏感問題,包括希臘和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就更改國名達成的協議,並指出俄方有關行動會對巴爾幹半島地區產生負面的影響。

仍冀與俄保持良好的關係

報道引述希臘高級外交官員消息指,希臘政府將會驅逐兩名俄羅斯外交官,包括俄羅斯大使館官員維克托‧雅科夫列夫(Victor Yakovlev),另外並禁止另外兩名外交官入境,指他們「干擾希臘國家事務」和「影響希臘國家安全」。希臘方面表示,這行動只是針對特定的四個對象,雖然發生這個事件,希臘仍然冀與俄羅斯保持良好的關係,並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

俄報復性驅逐希臘外交官

希臘外交官員指出,由於基於尊重兩國友好的傳統,希臘之前未如其他西方國家一樣,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而今俄羅斯外交官員有超越外交範圍的活動,希臘作出回應是個別事件,並強調俄羅斯任何的「報復性」行動只會令雙方的關係惡化,希望各國尊重彼此的主權。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安德烈·克里莫夫表示,為回應希臘行動,俄羅斯將亦會驅逐兩名希臘外交官。

By 2018-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