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馮檢基與民協「和平分手」另起爐灶?

2018-07-12 14:25:5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今日(12日)召開記者會,宣佈退出他有份創辦的民協。有民協核心成員表示,馮近年已放手黨務,黨內早有心理準備,或能讓民協探索是否可有一條新出路;亦有消息指,馮離開後將另組民間壓力團體,或為他參選2020立法會選舉鋪路。

 《香港經濟日報》「政情動向」吳爾文的文章指,民協元老馮檢基近年已淡出黨務,他昨日(11日)已正式遞交退黨通知,離開當年親手創立的民協,「但值得留意的是,民協和馮檢基是和平分手」。

吳爾文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馮檢基離開後料另起爐灶,成立政治壓力團體。至於此舉會否為日後參加任何選舉鋪路,馮檢基僅表示現在準備出版新書,「其他都不考慮」。

《東方日報》政情文章引述民協主席施德來表示,馮檢基一早已卸下黨內領導位置,僅保留中常委身份,故其退黨對民協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文章另外引述有民協中人指,馮檢基的措舉「十分可疑」,並認為他是為參選九龍西於11月舉行另一場補選鋪路。消息續稱,雖然馮檢基表明上次是「最後一次」參選,但現在退黨就像想脫離民主派主流意見,「會唔會再戰真係得佢自己先知」。

《巴士的報》Ariel專欄則回顧去年馮檢基被逼退出九西補選一事。Ariel指,當時傳聞已跟部份民協成員鬧得頗不愉快,另外疑有泛民中人不贊成馮檢基參加補選。其後在泛民初選中,馮檢基因為得票低落敗,但當時亦出現異象:馮檢基的實體投票與電話投票結果差距太大,在電話調查他有32.7%支持,但實體投票他則僅有16.4%支持,只得2036票。

Ariel提及,當天在馮檢基「老巢」石硤尾一個分區,投票人數有5387票,相信有相當人數支持馮檢基,但這在實體投票時完全反映不出來,他總得票只有2036票,硬生生民主派初選中被踢出局,「這次初選加深了他和泛民主流派,以至民協組織內部的裂痕」。

Ariel認為,民協作為政黨,黨內年輕一群固然造成很大壓力,要求馮檢基這些老前輩退位讓賢,最後馮檢基另起爐灶,也是必然結局;而馮檢基有意再組民間壓力團體,將主打扶貧、房屋、醫療等他十分擅長的議題,該壓力團體將為他再參選2020立法會選舉鋪路。

不過《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引述知情者指,馮檢基並不會出選年底的補選。李先知指,自上月馮檢基退黨另起爐灶的消息傳出後,惹來他有意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猜測。但有知情者質疑,「若有意參選,為何要退黨?因有黨的支持,才可更易在選舉中動員」。

李先知認為,馮檢基退黨可說是民協一個時代的終結,他是民協的創黨成員,30 多年來一手「湊大」民協,形成「民協等於馮檢基」一個根深柢固的印象。至於他為何捨得分手,據消息人士分析,政黨有一定局限,在民生議題上或多或少要以選票和議席的考量為先,因此未必可以豁出去處理社會問題。

李先知又引述黨內民協領導層形容,馮檢基退黨是「有危才有機」,並指現時每兩年就要籌備選舉,令黨內要兼顧其他事務有一定難度,是次馮退出,反而可讓民協探索是否可有一條新出路。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