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誤信Whatsapp轉傳訊息 印度Google工程師遭私刑毆死

2018-07-17 17:46: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村民誤信Whatsapp轉傳訊息,印度Google工程師遭私刑毆死(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即時通訊軟件流行,使用者往往難以分辨訊息的真偽,印度最近因誤信轉傳訊息,而引發的私刑事件頻生。近日一名32歲的Google工程師與三名友人駕車同行,中途疑因友人贈糖果予學生,被誤認作拐帶兒童的匪徒。村民見狀,旋以Whatsapp召集人群,共近二百村民將其包圍,並慘遭擲石亂毆,最終工程師傷重不治,同行友人亦重傷。

當地流行拐賣兒童的傳言

周五(14日)下午,一名32歲的Google工程師穆罕默德·阿扎姆(Mohammad Azam)與另外三名友人駕車至印度卡納塔克邦的比達爾(Bidar, Karnataka)某一村莊外拍照,期間遇見路過下課學生,阿扎姆的友人薩拉姆(Mohammad Salam)向學生送贈朱古力。由於當地正在流傳一則拐賣兒童的傳言,故他們被當地村民認作拐賣兒童的匪徒,附近村民立即將此訊息傳至Whatsapp群組。

被害者Google工程師穆罕默德·阿扎姆(Mohammad Azam)(圖擷自YouTube)

工程師被毆致死友亦重傷

其後村民開始向他們聚集,穆罕默德·阿扎姆與同行友人登上汽車,並準備驅車離開,然而村民以電單車追趕,稍後汽車撞上一電單車,並落入一涵洞。據《NDTV》報道,有目擊者表示,當人群趕至汽車時,穆罕默德·阿扎姆與同行友人遭村民拖出毆打,而當警方到達現場時,穆罕默德·阿扎姆己當場遭村民毆斃,其他人被送至海德拉巴(Hyderabad)醫院搶救。

穆罕默德·阿扎姆與同行友人遭村民拖出車外毆打(圖擷自YouTube)

家屬﹕怎能認定他們是綁匪?

受害者阿扎姆的兄弟阿克拉姆 (Akram)表示,阿扎姆是一名軟件工程師,有一名2歲的孩子,只是一名普通人,他們只是想把朱古力送給學生;不明白學生的父母在想甚麼,為何認定他們是綁匪。《NDTV》報道,當地警方已就該事件逮捕32人,其中包括一位Whatsapp群組管理者,被捕者當中亦涉及女性。

Whatsapp假消息引私刑頻發

最近在印度因Whatsapp謠傳而被私刑殺害的人已有20多名,阿克拉姆 (Akram)表示,希望政府採取行動,阻止Whatsapp傳播謠言及私刑。《CNN》報道,當地卡納塔克邦副首席部長(G. Parameshwara)表示,他對「暴民私刑」表示譴責,並促請警方迅速採取行動打擊肇事者,並敦促人們不要相信謠言和執行私刑,要向警方舉報可疑的行動。

上周Whatsapp在印度各大報章頭版刊登反謠言的技巧(網絡圖片)

Whatsapp以報章頭版教育用家

WhatsApp目前在印度擁有超過2億用戶,鑑於印度因誤信Whatsapp轉傳訊息而引發的命案頻頻發生,上周日(10日)Whatsapp利用當地報章頭版刊登出十個判斷虛假訊息的技巧,並強調多次轉傳的信息未必是真的,共還推出幾項新功能,以阻止虛假謠言傳播,然而宣傳仍未能阻止該憾事發生。

By 2018-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