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暗批特朗普﹕強人政治恬不知耻

2018-07-19 13:42: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奧巴馬出席曼德拉百歲冥壽紀念大會,批評世界近年「強人政治」崛起(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前日(17日)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出席已故南非國父曼德拉百歲冥壽紀念大會,他為大會致辭時,不具名批評世界近年「強人政治」崛起,指有部分政治領袖不知羞耻,以謊言掩蓋謊言,在西方亦有極右分子推行貿易保護主義,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由演說內容可知其矛頭直指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

卸任後最高調活動

奧巴馬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曼德拉百歲冥壽紀念大會,並為大會發表演說,這次演說是他自2017年卸任以來最為高調的公開活動。自卸任以來,奧巴馬一直保持低調,並避免評論現任政府的政策及總統特朗普,然而前日活動一改低調作風,在演說中不具名地評點政治現況。奧巴馬表示﹕「現在是一個奇怪而飄忽的年代,每天的新聞都使人感到煩惱和頭痛,我想暫時退隱,或許建構一些有用的觀點」。

前日(17日)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出席已故南非國父曼德拉百歲冥壽紀念大會(圖擷自YouTube)

因心虛推翻前朝遺產?

奧巴馬在演說中首先表揚曼德拉生前作出的貢獻,然後指出,近年世界有某些國家出現「強人政治」的模式,他認為在任由「強人政治」冒起,將會破壞民主的制度及規範,令民主發展倒退,亦有礙國際之間的合作,言論自由也會受到壓制。他表示﹕「我不是危言聳聽,只是想把事實說出來」,他認為世界好像崇尚回復到落後、危險和粗暴的手法,要破壞以民主為基礎的制度。

奧巴馬在演講中又以曼德拉為例,指他是一個「一直為自己黑人身份和南非人身份自豪的偉人」,又稱曼德拉與自己一樣,同樣相信「可以在不破壞別人留下的『遺產』的同時,又能為自己所留下的一切感到自豪」。他又稱,「強人政治擁護者實際上侮辱了自己的政治遺產,這至少會讓我覺得你本人已經無法坦然面對自己所做之事——因為你一直在致力於推翻前朝所作的努力」。

奧巴馬在演說中批評「強人」以謊言掩飾謊言(圖擷自YouTube)

強人以謊言掩飾謊言

他又批評「強人」罔顧客觀事實,只會以謊言掩飾,直言﹕「有部分政治領袖在撒謊之後,只會以更多的謊言掩護,而且恬不知耻」,奧巴馬以全球暖化為例,雖然已有許多科學證據證明,卻有政治領袖認為那只是騙局。他認為民主要行之有效,必須基於相信事實,如果脫離事實便沒有合作的基礎,又表示與不相信全球暖化的人無法有共識。

排外終究被戰爭所噬

對於美國最近實施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零容忍」移民政策,奧馬巴亦發表他自己的見解,他認為這種「恐懼式」及「仇恨式」的政活思維在短時間內已建立起規模,他警告在歷史當中以極端民族主義及排外思維所形成的國家,最終會「被內戰或外戰所毀滅」。他以今屆世界盃冠軍法國隊為例,指出多元文化合作共嬴的優越。

 

奧巴馬在曼德拉冥壽大會的演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HjrKDrhjg&feature=youtu.be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