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大陸非常聰明 應可了解台灣善意

2018-07-19 16:49: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明通就台灣方面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四個工作重點,並表示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願意促成兩岸溝通對話。(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海兩岸關係自民進黨執政以來陷入僵局,台灣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昨日(19號)在美國一研討會中致詞批評大陸,表示大陸壓抑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以致兩岸敵意增加。面對局勢變化,陳明通就台灣方面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四個工作重點,並表示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願意促成兩岸溝通對話。

罕見的捍衛「中華民國」

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於昨日(18日)參加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在開幕致詞時,以「民主自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為題作英文演說。據《聯合報》的統計,陳明通的演講稿全文約3,100字,「中華民國」一詞出現達十次,而相較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全文約6,000字,「中華民國」只出現五次,其餘都是以「這個國家」替代,亦是近期以來蔡政府少見的捍衛「中華民國」言論。

為兩岸關係提出工作重點

陳明通表示,蔡政府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的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又為未來為兩岸關係提出工作重點,首先雙方先確立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其次各自尋求在內部的共識與意見,第三希望大陸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與作為,第四是雙方應進行務實溝通和對話。又表示台灣方面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形式及地點的條件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並進行風險管理。

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出席一研討會時發表關於兩岸關係的演說(圖擷自YouTube)

不以主權換虛幻的和平

陳明通在演說中指出,兩岸關係近70年的發展歷程,呈現一段從衝突走向和緩,又擺盪到躁動不安的情況。兩岸關係是舉世無雙的個案,海峽兩岸曾嘗試用各種方式來處理彼此的終局關係,至今仍無法得出雙方同意的方案,是因為涉及國家主權及民主的生活形式的堅持,中華民國不可能以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他認為,台灣人民的命運不可能交予大陸非民主體制來決定。

陳﹕大陸方面非常聰明

陳明通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然而通篇講詞未有提出「九二共識」的說法,陳明通演說後受訪指,他的演說內容有很多意涵,「相信具有歷史感的人都可以從中解讀出我們釋出的善意」,而大陸方面非常聰明,可以了解台灣在其中所釋出的善意。《聯合報》有評論指,演講缺乏「九二共識」關鍵詞,大扺難以向北京叩門。

大陸外交部﹕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表示,大陸對於美台官方往來問題的立場一貫明確,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中方敦促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台灣議題,以實際的行動維護中美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