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二千年石棺出土 竟有逾萬人要求品嘗棺內液體

2018-07-23 18:34: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本月初,埃及考古學家發現一座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的密封石棺。在上周四進行開棺後,3具人類骸骨被發現浸在紅色液體中,發出惡臭。由於相傳木乃伊帶有詛咒,此事引起各地喜歡超自然現象的人關注,更有逾萬人聯署要求品嘗液體的味道。

《今日埃及》報道,埃及亞歷山卓市(Alexandria)日前出土一座重達27噸的黑色花崗岩石棺,埃及文化部一組考古學家於上周四(19日)進行開棺考證,棺材蓋子打開後足足被放置一個小時,以消除墳墓散發的難聞氣味。

推測骸骨是軍官或士兵

這座神祕石棺高2米、長3米,歷史可追溯自2000年前的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據指,石棺埋於地底5米深的地方,周圍的土石相當乾燥,而且入殮時其接縫處被填補泥膠,滲水可能性低;但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棺內的3具屍骨卻浸在紅色濃稠液體中,還散發出惡臭。

報道指,考古學家發現在蓋和石棺的主體間有一層砂漿,表明它之前沒有被打開過,而棺材裡有三具屍骨,推測是古代可能是軍官或士兵的遺骸,並非外界一直盛傳的亞歷山大大帝;其中一具頭骨有被箭刺穿的跡象。

另外,骸骨並不屬於托勒密(Ptolemaic dynasty)王朝或羅馬王室成員,因為石棺沒有顯示死者名字的銘文,亦不見金銀製的面具、雕像等。

圖片翻攝自:facebook@moantiquities

圖片翻攝自:facebook@moantiquities

逾萬人請願要求試喝棺內液體

據英國《都市報》報導,石棺出土後,連日來吸引全球各地喜歡超自然學的人關注。

其中,英國遊戲製作人麥克肯卓克(Innes McKendrick)近日於網上號召眾人向埃及政府請願,要求試喝石棺內的不明液體,目前已有近2萬人聯署。不過,亦有不少人留言嘲諷「如他們所願吧」。

官員:詛咒是無稽之談

埃及媒體曾報導指,開棺或招來法老千年詛咒,但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瓦齊里(Mostafa Waziri)表示,他是最少探頭望進石棺的人,目前安然無恙,世界也未因此陷入黑暗。他強調,任何詛咒的相關說法是無稽之談。

不過,網上流傳的一段片段顯示,一名男子疑似在採集樣本後,把在石棺內發現的紅色液體直接倒在街道上,引起關注;有人質疑做法是否恰當,並擔心液體或帶有細菌或病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2&v=6hhEQ_gx_TM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