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院:2017年猴子上火星

2015-10-29 13:19: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羅斯宣布,計劃在2017年送四隻獼猴登錄火星,並生活半年。(網絡圖片) 俄羅斯宣布,計劃在2017年送四隻獼猴登錄火星,並生活半年。(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登陸火星是人類多年夢想,繼美國太空總署早前公佈「火星三部曲」的宏偉計劃之後,俄羅斯日前宣布,計劃在2017年送獼猴登錄火星,並生活半年;另表示,目前已有四隻獼猴正接受訓練,只是不確定他們能否安全返回地球。

俄羅斯宣布,計劃在2017年送四隻獼猴登錄火星,並生活半年。(網絡圖片) 俄羅斯宣布,計劃在2017年送四隻獼猴登錄火星,並生活半年。(網絡圖片)

俄羅斯科學院的生物醫學問題研究所表示,他們從80年代就開始訓練猴子,為登陸火星做準備。目前每天3小時的培訓中,重點教他們操縱搖桿,擊中光標照亮的標的,只要成功,就獎勵果汁。等他們對操控搖桿得心應手之後,還將練習解答簡單數學題和測驗。

俄羅斯科學家教獼猴操縱搖桿,擊中光標照亮的標的。(網絡圖片) 俄羅斯科學家教獼猴操縱搖桿,擊中光標照亮的標的。(網絡圖片)

只要成功獼猴擊中光標照亮的標的,就獎勵喝果汁。(網絡圖片) 只要成功獼猴擊中光標照亮的標的,就獎勵喝果汁。(網絡圖片)

獼猴的平均壽命是25年,科學家表示有足夠的時間訓練他們,「讓牠們變得夠聰明,才能夠探索太空」。而這四隻獼猴都是萬中挑一的精英,認知能力高超、學習能力強,現時在特殊的養殖場由專人飼養。科學家還希望,這四隻獼猴可以訓練其他猴子,讓猴群融入訓練團隊。

不過俄羅斯科學家們也表示,他們並不確定這四隻猴子能否成功重返地球。1948年,第一支升空猴子艾爾伯特1號由美國送上太空,但它和它的繼任者艾爾伯特1號、2號、3號、4號都因受到強大衝擊而死亡。直到1951年,才有一隻名為Yorick的猴子成功存活。

人類早於上世紀40年代,就送動物上太空。(網絡圖片) 人類早於上世紀40年代,就送動物上太空。(網絡圖片)

從1940年代起,人類就開始送動物上太空,打頭陣的是1947年的果蠅,之後還有甲蟲、蜘蛛、蝴蝶、蜜蜂、蟑螂、烏龜、狗、魚、蝦、老鼠、青蛙、蠑螈、豬和黑猩猩等被陸續送入太空。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