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歸足球」不可能?德國國腳因種族歧視宣布退出

2018-07-24 18:40:0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時,我是個移民德國足球隊土耳其裔球員奧斯爾(Mesut Özil)聲明,不能接受被種族歧視,並控訴德國足協及媒體不尊重他,宣布即時退出國家隊。德國足協昨日回應事件,否認種族歧視言論。以包容見稱的德國社會,究竟發生什麼事?

現年29歲的奧斯爾(Mesut Özil)父母均為土耳其人,他在德國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出生,土耳其足協曾邀請他加入,但他在2006年選擇為德國踢球,並於2007年放棄土耳其國籍。他在9年效力國家隊的生涯中,共出賽92場及射入23球,同時亦是德國成為2014年世界盃冠軍功臣之一。

土耳其總統合照被批評

《紐約時報》昨日(23日)整合了事件始末,並指出導火線源於今年5月,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出訪英國,當時在倫敦會見奧斯爾及另一名土耳其裔德國足球隊員京多安(Ilkay Gündogan),兩名球員與艾爾多安會面其間合照。

當時土耳其總統大選將至,兩名足球明星的合照被艾爾多安競選團隊上傳到社交網路,成為宣傳素材之一。事後,照片在德國引起軒然大波,多個黨派抨擊奧斯爾不應該對艾爾多安如此親近,許多民眾也質疑其對德國的忠誠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GviXZHeqw

贏球,我就是德國人輸球,我就是個移民」

合照事件發生後,奧斯爾一直保持沉默,至22日才公開解畫。奧斯爾在其twitter上發表三篇聲明,宣布他即時退出德國國家隊。聲明中,奧斯爾表示,5月與艾爾多安會面時,聊天內容都在討論足球,與政治無關,亦是表達對故鄉土耳其領導者的尊重。他說,自己從小就在德國長大,但來自土耳其的母親總提醒他不要忘記土耳其的文化傳統,「我有兩顆心,一顆來自德國,一顆來自土耳其」。

在照片曝光後,奧斯爾不斷收到惡意郵件及電話,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家人生活亦大受影響。奧斯爾批評德國媒體針對他是雙重標準,像隊友波多斯基(Lukas Podolski)和克洛澤(Miroslav Klose)從未被稱為「波蘭裔德國人」,相反自己卻被稱為「土耳其裔德國人」,「是不是因為這是『土耳其』?是不是因為我是個穆斯林?」

不忿照片與場內表現拉上關係

奧斯爾表示,最讓他無法諒解是德國足球協會會長葛林德(Richard Grindel)的反應,事後葛林德要求他發聲明平息風波。當時奧斯爾試圖向葛林德解釋,但對方只顧談及自己的政治立場,「在他和他的支持者眼中,贏球,我就是德國人;輸了球,我就是個移民」。

奧斯爾提及,在德國於世界盃慘敗後,葛林德再次向他表示「你欠全國一個交代」,奧斯爾認為如外界批評他表現差,自己是可以接受,「我不能接受的是,球隊在世界盃的成績欠佳,但德國媒體再次把矛頭指向我的多元身份和一張照片」。

德國足協否認接受種族主義的指控

德國足協昨晚(23日)於官網回應,肯定奧斯爾此前92次代表國家隊上場的成績,又為其在巴西世界盃奪冠中扮演關鍵角色表示感謝。

德國足協表示對奧斯爾的離隊感到遺憾,但拒絕接受種族主義的指控。聲明談及,機構多年來致力於德國的移民融入工作,包括鼓勵數以萬計的難民參與足球運動等。不過,德國足協在聲明中承認當時轉發了這些照片,是在該場風波中「推了一把」,並指這對事態的發展「很關鍵」。

默克爾淡化爭議 讚奧斯爾是偉大足球員

《紐約時報》引述德國足協前任主席茨旺薛基(Theo Zwanziger)對奧斯爾離隊表示難過,他認為現任德國足協領導班子未能在世界盃前解決該場風波,導致事情持續發酵,「我們絕不能把移民當做是二等公民看待,但現在這事正正發生了」。

目前,有大約300萬土耳其裔人士於德國居住。德國總理默克爾亦透過發言人德默爾(Ulrike Demmer)表示,德國是歡迎所有移民的「大都會國家」,大部分土裔人士能融入德國社會,其中體育有助種族融合,又稱讚奧斯爾是偉大足球員,並對他的決定表示尊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