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女學生飛機拒坐下阻阿富汗男子被遣返:不應把人送到地獄

2018-07-25 18:11: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瑞典哥特堡機場的一架飛機上,22歲女學生埃爾森為阻止一名阿富汗尋求庇護者被驅逐出境,拒絕坐下,令航班無法起飛。她在網上直播整個過程,聲淚俱下解釋該男子將面臨的困境。這段影片短時間內已有逾300萬點擊,各地網民留言稱讚她是真英雄。

圖片截自:facebook@Elin Ersson

據英國《衛報》25日報道,現年22歲的艾琳·埃爾森(Elin Ersson)是哥特堡大學的學生,她和其他關注庇護權的社運人士發現一名阿富汗男子即將被驅逐出境後,於是她亦購買了同機機票。據指,該男子原本由哥特堡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再轉機往阿富汗。當埃爾森進入飛機時,她開始直播她的抗議活動。

起初,其他乘客並不支持埃爾森的做法,他們與機艙人員不斷要求她坐下。面對乘客敵意,埃爾森於機艙內走來走去,努力解釋原因,「我不希望因為你不想錯過你的航班,而帶走男人的生命」。她強調,直到這個人離開飛機,才會坐下來。

把人送到地獄是不對的

埃爾森表示,自己正在盡力挽救一個人的生命,又形容自己是完全合法,沒有犯罪,而目前政府的做法過於苛刻。期間,一名憤怒的乘客曾試圖抓住她的電話,她隨即冷靜地指,「生命重要還是你的時間重?我希望他下飛機,因為他在阿富汗不安全,把人送到地獄是不對的」。其後,不少乘客開始加入她的抗議活動中,部分人更為她鼓掌。

報道指,在緊張對峙後,機場當局拒絕使用武力驅逐埃爾森,而該名男子離開飛機時,機艙內更爆發一陣掌聲。哥特堡蘭德維特機場的公司Swedavia向《衛報》證實,一名阿富汗尋求庇護者和3名安保人員其後離開飛機,亦包括是埃爾森。

影片全球瘋傳 網民稱讚是真英雄

這段長達14分鐘的影片,於短時間已有逾300萬點擊,不少人留言指她是真正的英雄,但亦有人質疑其行為是犯法,要求當局跟進。

瑞典當局繼續安排遣返

不過,據《每日郵報》引述瑞典當局指,將會繼續安排遣返機上的阿富汗男子,而幫助他暫時逃離的埃爾森或會因拒絕服從警方命令,面臨長達6個月監禁。

報道指,埃爾森的抗議突顯了國內反對瑞典政府對庇護的強硬路線。由於反對移民和庇護的極右翼瑞典民主黨目前在民意調查中佔優,政府認為有必要在9月選舉前對這些問題採取強硬態度。

報道提及,今年1月,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遭到塔利班恐怖襲擊,造成100多人死亡,逾200人受傷,當時瑞典曾暫時停止向阿富汗驅逐,但目前已經恢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