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一帶一路議案 政府批泛民將問題政治化

2015-10-29 16:18:3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通過關於無約束力議案,促請政府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可持續發展方向。(網絡圖片) 立法會通過關於無約束力議案,促請政府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可持續發展方向。(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通過關於無約束力議案,促請政府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可持續發展方向。會上有泛民議員批一帶一路巧立名目,非萬能鑰匙。蘇錦樑回應稱,個別泛民將問題政治化,忽視經濟效應,暴露自己短視和理據不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應爭取在一帶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並表示,政府已經著手工作,推動香港和沿線國家間的溝通,有計劃明年組織商貿代表團到中亞訪問,以及舉辦大型論壇。相關修正案及議案無法律效力。

泛民:勿一面倒唱好 政府批短視

提出動議的商界議員廖長江在會上表示,一帶一路項目對香港發展有正面幫助,關乎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經濟利益,望議員放開狹隘的思維,開放看待一帶一路。

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則表示,一帶一路項目聯繫60個地區,具有162億港元的經濟價值,香港應把握機遇;又批評有議員在此議題上發表怪言論,反問他們的言論是建設還是破壞。

工黨何秀蘭表示,議員太過一面倒唱好一帶一路,指此項目對香港來說,並非刻意解決所有問題的萬能鑰匙,不能將所有實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另尋出路。

社民連梁國雄則表示,「每一個中共的領導人,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或解決他認為要解決的問題時,也是巧立名目。現在這個說甚麼,談一帶一路浪費時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批評有泛民議員將議題政治化,只會暴露自己的短視和理據不足。(截圖自無線新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批評有泛民議員將議題政治化,只會暴露自己的短視和理據不足。(截圖自無線新聞)

蘇錦樑批評有泛民議員將議題政治化,以過分簡單的政治邏輯理解一帶一路,無視香港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的新機遇,亦忽略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重視和興趣,「只會暴露他的短視和理據不足,醜化的只會是他們自己。」

梁振英:香港應發揮多方優勢 曾俊華期待新經濟動力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一帶一路飛龍在天 香港歷史新機遇」論壇中提到,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可謂一帶一路提供融資服務;同時作為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可配合日後對人民幣結算需求增加;又認為香港有高度開放、公平競爭的環境,中英雙語並用的語言優勢,有助於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表示一帶一路項目可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商業電台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表示一帶一路項目可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商業電台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表示,有關項目可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香港可為一帶一路提供融資和財富管理服務,本港受惠於一國兩制,專業人才可為沿線國家基建發展提供幫助。他還表示,正計劃出訪中亞,希望取得第一手資訊,為香港投資者尋找新商機。

By 2015-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