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千萬元「居屋王」誕生 分析指破紀錄者陸續有來

2018-07-26 15:56:3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土地供應尚在爭論階段,本港樓價升勢依舊,其中二手居屋的交易升勢突破成交價新高,近日,位於旺角富榮花園的某居屋單位補地價後以1065萬售出,成為新的「千萬居屋王」。有分析指,居屋補地價在自由市場的交易已經與私樓無異,相信居屋破千的記錄很快會被打破。

根據《經濟日報》消息,這套位於旺角富榮花園17座的中層單位,建築面積為694方呎,實用面積為592方呎,是一套三房單位。該單位在本月中旬補足地價後已經以1065萬港元的價格轉售,呎價達17,990元。該價格成為全港已補地價的居屋二手交易市場中最高的一單,也是本港居屋交易打破千萬大關的首例。

《經濟日報》介紹,原業主在1998年以未補價的182萬元購入富榮花園的該套單位,富榮花園至今已有將近20年樓齡,仍無阻其成為「居屋王」。《東方日報》引述參與該交易的中原地產經紀徐國樺表示,指這單交易的買家屬於同區客,在看樓後兩周左右已決定購入該單位;該賣家希望在地鐵奧運站附近購入屋苑自用,但其餘私樓價格基本全部高於1300萬元,居屋遂成為其考慮方向。

《東方日報》引述該區代理的說法,稱該單位曾在未補地價第二市場放盤,當時開價750萬元;但同時也展示在補價後自由市場出售的意願,並聲明成交前會補價。地產代理根據本次最終成交價推算,該單位需補地價的金額最終超過350萬元。

《am730》就引述中原地產奧運站某分行經理陳焯偉說法,指最新「居屋王」破千萬的成交價在合理範圍內,同區私樓的呎價已經達到2.3萬元;不過,相信1065萬的記錄在短期內會很快被打破,因為富榮花園內還有一個實用面積相同且已補地價的三房單位正在放盤,該單位開價1200萬元,呎價約20270元,較這個新誕生的「居屋王」高。《am730》又轉述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的分析,指該居屋補地價後,在自由市場的買賣與私樓交易無異,因此該破千價還有繼續上升的空間。

雖然政府在本月中旬已經宣布會加大新居屋的折扣,以市價52折代替傳統的7折定價,但有學者認為出現售價破千的「居屋王」是政府辣招抑價不力。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在受《am730》採訪時指,按揭與印花稅以及其他原因對於市民買入居屋新單位的代價太高,居屋二手交易破千「正反映政府的招數無效,且負面作用很大」。

莊太量建議政府不應再壓抑私樓價格,而是應放開二手市場交易,建議資助房屋以成本價賣出「使用權」,至於業主賣出時也必須補夠地價,樓價升幅全歸政府,業主無法從中獲利,自然杜絕「炒風」。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