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研發AI偵測系統:降低冷氣溫度「凍醒」員工

2018-07-26 18:36: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日媒報道,日本冷氣機生產商大金與資訊科技公司NEC近日布,研發出防止員工打瞌睡辦公室空調管理技術據指,系統過人工智(AI)分析員工的眼皮動作判斷他們是否意,然後調節讓人集中精神的,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分析員工眼皮動作 調節溫度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道,技術結合了NEC的面部識別技術和大金的冷氣機管理技術,對眼皮抬起的緩慢動作進行分析。其後,根據左右眼皮的動作差異和狀態的變化,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找出有睡意的人,再按照該數據,由研發的系統自動輸送冷氣,將溫度調節至能夠消除睡意的度數。

圖片翻攝自:nikkeibp

而在一次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55位參與實驗者心算兩位數的加法。在實驗開始後,將室內溫度從攝氏27度降至24度,結果發現消除睡意的效果增強。

圖片翻攝自:nikkeibp

兩間企業共同研究8年

報道指出,兩間企業早在2010年10月開始共同進行研究。大金的技術創新中心總工程師橋本哲在2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會融合兩間公司的技術,爭取提供能讓人集中精神工作的空間。

據指,大金在産品開發方面雖然佔據優勢,但是缺少IT技術人員;而NEC在面部識別領域掌握著世界一流的技術,因此透過雙方合作,能提供改善辦公室工作效率的諮詢等服務;而大金將與NEC合作開發帶有配套軟件的系統,強化這一領域的服務。

為高系統的準確度,兩間企業將在自己公司的辦公室內反覆進行實驗,亦計劃讓其他企業試行引入,為正式推廣系統做準備,並力爭2年內推向實用化。

圖片翻攝自:nikkeibp

Panasonic曾研發類似系統喚醒駕駛人士

去年7月,日本電器商Panasonic亦宣布研發出能夠分析駕駛人士有否打瞌睡,並嘗試喚醒司機的系統。據指,系統透過車CAM拍攝,以追蹤和分析司機的眼皮活動,並結合熱感監控功能,使駕駛員在駕駛時保持舒適的清醒狀態;如發現駕駛人士正在打瞌睡,將會透過調節車內燈光及冷氣温度等,嘗試喚醒司機。

圖片翻攝自:Panasonic官網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