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期刊最新發現:弓形蟲感染者更愛去創業

2018-07-26 19:09:0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學名為Toxoplasma gondii.的寄生蟲『弓形蟲』。(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英國科學期刊《皇家學會報告B》最近公佈一項特別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指,被寄生蟲「弓形蟲(Toxoplasma Gondii)」感染的人類,表現出比未感染者更高的參與創業活動傾向。換言之,「傾向高風險行為人群」與「感染弓形蟲」的因果關聯性更高,這類人通常會追求創業,也更有可能成為企業家。

根據科技類媒體「New Atlas」的消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B》的一項研究顯示:在作為研究對象的1495名大學本科生中,感染弓形蟲的對象選擇「商務類專業」的可能性增加1.4倍,而在學習中重視「管理和創業」類的可能性增加了1.7倍。另外,在對197名參加創業活動的人士進行調查時,調查發現感染了弓形蟲的人有1.8倍概率是已經創辦了自己的企業。

英國科學期刊《皇家學會報告B》最近公佈一項主題十分特別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指,被寄生蟲「弓形蟲」感染的人類,表現出比未感染者更高的參與創業活動傾向。(截圖來源網絡)

調查提到的「弓形蟲」是一種常見於發達國家的寄生蟲。它的主要宿主為貓以及老鼠,被這種寄生蟲感染的鼠類腦內的化學信息改變,令被感染鼠隻變得不害怕貓尿的氣味,令鼠隻更敢於出現在貓常活動的地方,從而導致它們更易被貓發現以及吃掉,促使弓形蟲成功轉移宿主。

弓形蟲也可以傳染給人類,目前全世界感染弓形蟲的人約有20億,不過並被感染的健康個體中並不會產生明顯症狀,除最初接觸後幾周內出現的輕微流感樣症狀外,並無嚴重健康損傷,不過,如果是懷孕婦女在孕期初次接觸感染弓形蟲,就會有傷害胎兒的風險。

在此前的研究中,弓形蟲感染者被發現與一些高於平均水平的衝動行為有關,例如與常人相比表現更神經質、「路怒症(road rage)」和更多的車禍、吸毒以及自殺等。根據研究者對過去25年來自42個國家的數據進行的研究,發現弓形蟲感染者「被證明是創業活動的一致、積極的預測指標」,在感染率較高的國家,較少的人會將「害怕」列為不開始一項新事業的理由。

鑑於此項研究只是一項相關性調查,研究者暫時未發現感染弓形蟲為何能達致以上效果,但該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Stefanie K. Johnson表示,「通常創立新企業的失敗率和風險都很高,所以人們對於失敗的恐懼是非常理性的。不過在感染弓形蟲後,可能會令這種理性恐懼降低」。換言之,「感染弓形蟲讓人更不害怕失敗,因此更敢於創業」。

By 2018-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