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9歲詩人走紅:媽媽很賤,我愛她

2015-10-29 17:54:5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媽媽很賤,我愛她」這句話出自被稱為「中國最小詩人」的9歲梁勝傑的首本詩集《柳樹是個臭小子》。有人認為,他有著不同同齡人的早熟與冷靜,亦有網友覺得他的《愛情》、《如果媽媽是只小賤貓》中的言辭太過露骨。

「開始是媽媽逼的,被迫到了9歲」

出生在北京的梁勝傑筆名「鐵頭」,6歲開始在媽媽的指導下寫。據悉,鐵頭媽媽是《中國青年報》任職記者桂杰。他手寫的詩句被拍下,上傳到微博「漂亮的鐵頭」上。而此微博賬戶是新浪認證的年齡最小的詩人。

有網友感到一個9歲孩子的創作水平令人驚訝,「「撿到一個秋天」很有詩意。」而《如果媽媽是只小賤貓》和《愛情》兩首詩,就引起比較大爭議,有網友表示這不應是一個小孩子的思維,「這種語言不萌,很病態」,「感覺到一股邪惡的力量」。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內地詩人周瑟瑟就表達了自己對鐵頭的支持,表示曾把鐵頭的《愛情》收錄到他的編輯《2014年中國詩歌排行榜》,指因「他的作品所包含的先鋒性」。此外,鐵頭的作品已經發表在《詩刊》、《詩歌月刊》、《今晚報》、《南方日報》等多家媒體。

鐵頭的媽媽面對眾多質疑回應道,鐵頭的創作都來自他觀察世界的角度,並用自己的語言來進行表達,作為家長,自己從未強迫過鐵頭按照大人的意志進行修改。

鐵頭的最新作品《口供》25日上傳到此微博帳號上,全詩為﹕「在大街上閒逛/我撿了一輛瑪莎拉蒂/隨後/又撿了一個銀行/還不滿足/到了公園裏/又撿了一個秋天/不知為什麼警察把我撿走了」。其筆迹歪歪斜斜,充滿童稚。惟該微博主頁已關閉評論。

(截圖自鐵頭微博) (截圖自鐵頭微博)

編輯:主動聯繫 詩作有熱度的想像力

清華大學出版社收集了鐵頭創作的175首詩,出版《柳樹是個臭小子》,飽受爭議的《愛情》和《小賤貓》並未入選。鐵頭以小小年紀、早熟的言辭一夜爆紅,有人質疑背後有炒手推動。而編輯張立紅表示,早前是在微博上讀到鐵頭的詩,主動聯繫他媽媽協商出版事宜。

張立紅稱,當時他媽媽表示,已經有多家出版社有意出版鐵頭的詩了。她還稱讚鐵頭的詩作貴在毫無成人考量,毫無高高教導,毫無歷史包袱,「就是一顆頑皮童心,騎着有色彩有熱度的想像力,在世界自由奔跑」。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