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拉布,剪布,再拉布!

2015-10-29 20:35:3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getImage

建制派在新一個會議年度,成功拿下大部分立法會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掌握了接受修訂案數量的主導權。令議員要提出大量修訂進行拉布變得困難,而財委會主席陳建波,更加在下次創科局討論時,退回絶大部分的修訂草案。

近年立法會拉布,由大會擴散到各委員會及包括預算案等多項議題,已經令立法會的職能嚴重受到影響,拉布議員甚至成功阻止了創科局上年度在財委會通過,可以說相當成功。

其實,少數派在一些非常具爭議性的議題,利用程序拉布並無可厚非,畢竟議員職責就是要監督政府。但每日拉布影響立法局正常運作,只會迫使各委員會主席更嚴格剪布,亦不會得到大部分市民的支持。《狼來了》的故事正正就是現在立法會的情況,拉布屬於非常手段,動不動都拉布,到真正需要拉布時就無手段可用。

今日議會有部分議員非常激進,源於比例代表制與大選區並存,一個立法會的議席只需要五個百分點不到的支持,這令到部分議員有很大的誘因去做出位的事,爭取那幾個百分點的支持。選舉制度短期內無辦法改變,唯一出路似乎只剩下修改會議規則。

By 2015-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