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暗研洲際導彈?專家:特朗普誤會朝方承諾

2018-08-01 16:32: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衛星拍攝到朝鮮平壤以南一處名為Sanumdong的大型研究設施日前偵測到活動跡象。(圖片來源: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at the 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香港輕新聞】朝鮮與美國達成的棄核協議陡然生變?《華盛頓郵報》消息指,美國當局的衛星圖像顯示平壤近郊某大型研究設施仍在運作,疑似正生產洲際彈道導彈。對此,報導引述美方軍事專家說法,指核武是朝鮮用以抗衡的重要籌碼,美方若指望朝方現階段完全棄核「未免過於愚蠢」。

平壤近郊暗中建造ICBM?

根據《華盛頓郵報》以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本周的報導,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平壤以南一處名為Sanumdong的大型研究設施日前偵測到活動跡象。由於該設施曾生產過洲際彈道導彈(ICBM),有美方官員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有充分理由懷疑朝鮮正在進行一至兩枚新的液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的建造,不過目前尚不清楚工廠的進度如何。

《華盛頓郵報》又引用由商業衛星在7月初所拍該設施的相關衛星照片,指照片中出現了一輛紅色車輛,與朝鮮運送導彈的運輸車相似。在此之前也有媒體曾揭發在平壤西南部的千里馬郡降仙有一個鈾濃縮設施正在秘密運作。美國有情報機構估計,該鈾濃縮設至少一運作十年,是朝鮮數個濃縮鈾設施其中一個。如果證實其用途,朝鮮目前的濃縮鈾庫存可能比預計更多。

專家指不可能期待朝鮮完全棄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上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承認朝鮮現仍在生產核裂變原料,但拒指朝鮮是否仍在製造新導彈,他重申棄核談判正在進行,並不認為白宮被金正恩以及朝鮮當局欺騙。不過,《蘋果日報》指美國有情報顯示,朝鮮高官曾討論過就核武器數量與生產設施數目欺騙白宮,只廢棄那些公開數量的核武並宣稱完成無核化。

《華盛頓郵報》指,此事反映朝鮮從未真正放棄核計劃,又引述美國海軍分析中心朝鮮問題專家Ken Gause的說法,指朝鮮倚仗核武器抗衡美國,這一重要籌碼朝方不可能放棄;而確保金家的統治存續也是金正恩的大原則,如果美方期望在這些條件下朝鮮在談判初期就答應棄核,「未免過於愚蠢」。

而美國James Martin核不擴散研究中心總監Jeffrey Lewis認為,是特朗普政府誤會了平壤方面「最終無核化」的承諾,朝鮮的訴求是「不放棄核武,為核武獲得承認」,朝鮮可能會停止核試或洲際彈道導彈測試,但會保留武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