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俠手纏活蛇就醫 醫生:或致二次傷害不提倡

2018-08-01 18:52:3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浙江女子徒手擒蛇就醫:一手抓蛇,一手填病歷。(圖片來源:貓撲)

【香港輕新聞】天氣炎熱,野外蛇蟲活動頻繁,如果不慎被咬,一般人都會選擇迅速包紮離開現場就醫。不過,浙江近日有位年輕「女俠」在被蛇咬後不但沒有慌張,還當場徒手生擒「兇手」一同攜帶就醫,令網友嘆服。不過醫生事後稱,不建議活捉蛇類赴院就醫,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根據內地媒體「貓撲」,在7月30日浙大一院浦江分院急診室接到一名令人「尤恐避之不及」的急症患者。患者是一位20歲上下的年輕女子,自稱被蛇咬傷需要救治,但真正旁人害怕的是:她竟然徒手將那條襲擊自己的蛇也一同帶入了急診室。根據新聞描述,當時這條蛇還是活的,狀態十分生猛,在女子手中掙扎不止。

「貓撲」報導指,當時接診的黃姓醫生檢查女子傷口和她帶來的蛇,發現這是一條無毒的赤鏈蛇,而女子的傷口情況亦比較樂觀,沒有發現紅腫等情況,在經過緊急處理後,女子已無大礙。而根據該醫生憶述,這名女子形容自己當時沿路散步,不慎將手機跌入路邊草叢,但伸手去撿拾時未注意到草中有蛇,於是被咬。但當時由於蛇就在手邊,所以她一把就抓住了蛇頭。

根據網上流出的圖片,該女子攜蛇就醫時顯然有所準備:她將蛇頭部塞入空的礦泉水樽中,以防蛇頭亂動再咬到人。不過,雖然該名女子最終十分幸運地化險為夷,但黃醫生在採訪中仍表示,被蛇咬傷後的送院前急救十分關鍵,「首先要看清楚蛇的樣子,以便事後描述給急救人員,讓他們可以第一時間用針對性的血清進行治療。其次要綁紮傷肢,減緩毒液擴散,爭取治療時間。最後撥打急救電話,就地等待救援,或自行尋醫」。

黃醫生續指,雖然很佩服這位女子的冷靜處理,「但我們並不主張像這位姑娘一樣把蛇活捉給醫生,避免遭遇二次傷害」。

被擒的咬人蛇種為無毒的赤鏈蛇。(圖片來源:貓撲)

醫院監控顯示女子淡定自行就醫,同時攜帶『作案兇手』。(圖片來源:貓撲)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