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錯火水擦鞋」清華教授胡鞍鋼遭逼宮

2018-08-06 08:22: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胡鞍鋼在今年4月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國整體國力已超越美國。(清華大學新聞網圖片)

 

 

 

【香港輕新聞】《多維新聞網》報道,頻頻鼓吹「中國超越美國」的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近期陷入輿論漩渦。有清華大學校友呼籲該校解除胡鞍鋼職務。而被稱為「中國網絡沙皇」本月初正式被中紀委宣布落馬,除了「收受賄賂、以權謀色」之外,其推行的「厲害了我的國」宣傳策略,也被指是是貿易戰爆發的原因,需要負責。

「國力已超出美國」學術報告被指誤國誤民

北京時間8月2日,中國網絡流傳一份呼籲書,內容是清華大學校友要求校方解除胡鞍鋼該校國情研究院院長和教授職務。呼籲書認為,胡鞍鋼「拋常識於不顧,視學術為無物,實在有辱斯文」,其拋出的「中國綜合國力已超出美國」的學術報告誤國誤民,「遠引他國戒心,近發鄰居恐懼。」

研究結論被指違背常識敗壞母校聲譽

清華大學校友認為,胡鞍鋼為結論而設指標,純粹貽笑大方。他身處重要位置,以納稅人的研究經費做出違背常識的研究結論,不僅敗壞母校聲譽,更能誤國誤民,毒害深遠。這名呼籲書署名為清華大學1981級,但並未披露具體校友名單。

胡鞍鋼4月發文指中國已全面趕超美國

曾被稱為「國師」的胡鞍鋼在今年4月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已全面趕超中國,並稱這有論文可以證明。胡鞍鋼在中國《經濟導刊》刊發的《大國興衰與中國機遇:國家綜合國力評估》一文認為,發達國家「因發達而老化」,走向衰退,為中國提供了難得的「天時、地利」與「國和」的歷史機遇。

「浮誇風」論調已不得市場不得人心

胡鞍鋼「中國趕超美國」的說法在中國引發輿論熱議。有民眾認為,中國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是不爭的事實。但也有聲音認為,胡鞍鋼過於樂觀。值得注意的是,從近期的中共人事變動看,北京高層對宣傳的「浮誇風」較為不滿。之前所謂的「厲害了我的國」式的宣傳已遭批評。因而,從清華大學校友的舉動看,胡鞍鋼宣傳的論調,不僅不得市場,甚至有點「不得人心」。

魯煒要為「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負責

此外,被稱為「中國網絡沙皇」、「中國網絡守門人」的魯煒,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中紀委宣布落馬。魯煒被指控是「兩面人、毫無廉恥」,關於魯煒的罪名,歸結為政治腐敗、作風腐敗、經濟腐敗、道德腐敗。其中,「政治腐敗」最為嚴重,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欺騙中央,目無規矩,肆意妄為,妄議中央,野心膨脹,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品行惡劣、匿名誣告他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報道援引上海政治學家陳道英(音譯)的話稱,最近幾年時間裡,有關「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過了頭,一定角度看,是貿易戰爆發的原因。這是戰略性錯誤,需有人為此負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