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傳《文匯》《大公》合併 職員指是舊聞

2015-10-30 11:18:1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傳聞《大公報》將成本港親北京立場報章的「龍頭」。 傳聞《大公報》將成本港親北京立場報章的「龍頭」。

【香港輕新聞】《蘋果日報》消息指,本港兩家親北京報紙《文匯報》和《大公報》可能會合併為報業集團,更指有關報告已上呈中央。但有《文匯報》員工指出,這只是一則舊聞,已傳了一段時間,卻不見有行動

去年兩報獲加碼一億

據《蘋果日報》報導,新的報業集團董事長將由《大公報》現任社長姜在忠出任,第二把交椅則由《文匯報》社長出任。《文匯報》社長王樹成剛在三星期前離任,現由副社長馮瑛冰暫代職務。新的報業集團直接向中聯辦負責。

消息稱,在香港成立報業集團乃北京意思,希望實現資源互補,對香港輿論導向發揮更大影響力。兩家紙媒《大公報》和《文匯報》依然獨立出版,其中一份發售,另一份則免費派發;傳聞指《文匯報》將成為免費報紙,不過兩家報章原來屬於不同系統,在合併過程中,仍需要時間磨合。

兩份報章的銷量一向不高,消息指,為增加兩家報紙的滲透力,去年北京已每年分別向《大公報》同《文匯報》加碼注資多1億元,增聘編採人手,改善內容,更要求兩家報紙每日各印多10萬份免費派發,希望可滲透商廈與屋邨。

而當中更特別的是,《大公報》將取代《文匯報》的親北京「龍頭」報章地位,專攻商業區同商廈免費派發,主打中產;《文匯報》則轉攻基層,到各公共屋邨派發。

兩報歷史悠久

本港親北京人士透露,兩報背後主管單位來自不同黨政系統,《大公報》屬黨報,《文匯報》則屬於國務院系統。兩報歷史悠久,經歷過內地政權變遷。

《大公報》是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之一,創刊至今已有過百年歷史,在中華民國統治大陸時期,是當時最具影響力的報紙之一。1949年後,在中共港澳工委的領導下,《大公報》在香港出版發行,立場靠近中國大陸;

《文匯報》香港版於1948年9月9日創刊,該報原是中國上海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紙,經歷多番轉變後落戶香港。

傳媒業界習慣將《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和《晶報》簡稱為「文、大、商、晶」,《晶報》因經濟問題早已結業,《香港商報》主力財經新聞,已經被深圳報業集團收購,留下《文匯報》、《大公報》爭奪香港輿論市場。

傳聞《文匯報》將變身兔費報。 傳聞《文匯報》將變身兔費報。

By 2015-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