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土耳其深陷經濟危機 亞洲金融風暴恐重現?

2018-08-13 14:30: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趁土耳其里拉滙價暴跌落井下石,令外交戰演變成經濟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言不會向美國屈服。有評論指,新興貨幣隨里拉受壓令人擔憂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一幕會否重現;有意見則認為,美國以強美元及經濟上升動力作為本錢,實行向全世界開戰,鞏固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

星島日報稱,美國今次針對土耳其鋼鋁加稅,表面是土耳其拒絕釋放一名拘留了6百多天的美國傳教士,實際原因正如特朗普在twitter所言,是美土兩國關係轉差。

認為今次美國今次向土耳其投下金融炸彈,對土耳其經濟落井下石,「從中可見,美國對其看不順眼的政權,或者覺得對自己有威脅的國家,就算不是明刀明槍開戰,也可利用經濟覇權地位,發揮其金融經貿方面的龐大顛覆能力」。

東方日報產經指出,兩國爭拗表面上是一場外交風波,但美國以商品關稅作為制裁手段,向土耳其進口鋼鋁關稅增加一倍至分別為50%及20%,令事件演變成貿易爭端;美元指數上周五升穿96,新興貨幣隨里拉齊齊受壓,「令人聯想到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的一幕會否重現」。

產經認為環顧危局,新興市場要擺脫貨幣貶值、債災、實體經濟衰退、投資信心崩潰及資金撤走的惡性循環,不外乎是實施短期的資本管制及暫停償還外債措施,再配以中長期可持續的財政管理化解債務問題,「惟此還需內部改革及穩定的政治環境作配合,雖然現時整體情況尚未如2008年般糟糕,但亦未許樂觀」。

另外,土耳其貨幣貶值對歐盟各國存在影響,蘋果日報曾淵滄財經專欄表示,不少歐洲的銀行都有借款給土耳其,土耳其貨幣大貶值後,如果借錢方沒做好貨幣滙率對沖,還錢能力就會出問題;土耳其貨幣貶值,也使導致到歐元、英鎊跟着貶值,等於美元再升值,特朗普又不高興了,「日前摩根大通竟然表示特朗普可能直接動手干預美元的升勢,拋售美元,如此一來,一場國際性的貨幣大戰開始了」。

信報社評指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形容事件為「經濟戰爭」,明言不會向美國屈服,暗示不惜退出北約。他又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商討兩國經貿聯繫,以及在國防與能源等等範疇持續合作。

社評分析土耳其經濟危機與北約成員國身份沒有直接關係,是否退出皆無助於遏止里拉貶值。其次,奉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與歷任白宮主人不一樣,他對北約的重視程度大打折扣,土耳其揚言退出或換來狂人總統滿不在乎的回應,「最重要的一點則是,美國和土耳其經濟實力懸殊,即使埃爾多安採取『聯俄抗美』策略,一時三刻無法讓金融危局起死回生」。

社評又另外引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紐約時報》撰文警告,土耳其危機猶如「亞洲金融風暴翻版」。他指出,假如市場對貨幣失信心並觸發貶值,令國家難以償還外債,及後損害實體經濟,進一步削弱市場信心,會導致貨幣滙價持續下瀉,惡性循環將把國家經濟推向死亡螺旋。

同報方卓如專欄認為貿易戰最終並非引發貨幣戰,本質上是經濟戰,企圖打擊別國經濟,以爭取更多經濟利益為目標;正如美國先向中國開戰,繼而歐盟,然後制裁俄羅斯同伊朗,現在對付土耳其,「美國以強美元同經濟上升動力作為本錢,實行同全世界開戰,鞏固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

專欄強調,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已構成影響,製造業急速萎縮,就算將來貿易戰「傾掂數」,已撤走的廠不會回來,倒閉的廠亦不會「翻生」;有指實施關稅令美國消費品加價,令美國人同樣受害,專欄則認為到一兩年之後,由越南、柬埔寨製造的產品就可足以取代,「貿易戰改寫了全世界經濟布局,土耳其遇到的只是剛剛開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