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暗中竊取定位資訊 估計逾廿億手機中招

2018-08-14 12:46: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據《美聯社》調查發現,美國谷歌(Google)公司有暗中竊取定位資訊的行為。(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美聯社》調查發現,美國谷歌(Google)公司有暗中竊取定位資訊的行為,不管是IOS或Android系統手機都受影響,手機即使設定為停用谷歌地圖等應用程式的位置紀錄功能,谷歌都可以紀錄用戶的定位資料,涉嫌侵犯用戶的私隱,全球估計有超過廿億部手機用戶中招。

用戶未得知有違意願

不少谷歌的應用程式,包括地圖、天氣、相簿及搜尋引擎等服務,不論用戶是否設定為停用定位服務,谷歌都會儲存用戶的定位資料,將用戶的行蹤紀錄在用戶的谷歌帳號之中,定位可以精確到平方英尺。國際隱私組織「國際隱私」負責人卡爾特霍伊納(Frederike Kaltheuner)表示﹕「許多應用程式在運作時都要用戶定位資訊,本身沒有問題,但公司應明確告知用戶取集資源的用途,而且可讓用戶拒絕使用該功能」。

應留心被迫披露資訊

卡爾特霍伊納指出,這種違背用戶意願的行為,是錯誤的。用戶應該時刻保持警愓任何須處理大量個人資訊的公司,而不是針對個別公司;因為他們可能會以個人資訊來威脅用戶,甚至會被迫公開個人資訊予授權執法的部門,而現時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沒有制定個人資訊保護措施。目前全球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的用戶約有20億;而IOS系統的亦有數億用戶,估計受影響的人士甚多。

用戶可以自行設定?

谷歌就發表聲明回應指出,公司已對功能服務作清晰說明,並允許用戶隨時關閉定位追蹤與刪除定位紀錄。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即使用戶關閉「定位功能」,個別谷歌應用程式亦會自動儲存具有時間標記的定位資訊,而事前亦未有徵得用戶的許可。卡爾特霍伊納表示,用戶在理解公司的功能權限說明時會有偏差,未能清楚得知公司的做法。

收集數據為廣告投放

有分析評論認為,谷歌公司堅持收集用戶的個人資訊,其目的以用分析及劃分用戶群,精準投放廣告,以期增加廣告收益。這種做法引發多數民眾不滿,認為谷歌未經諮詢和獲得用戶的授權,公司無權收集個人資訊。有關注個人私隱的顧問表示,應該立法規管相關公司收集及儲存用戶的個人資訊的行為。

By 2018-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