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宜居城市:維也納首奪桂 香港排名上升

2018-08-14 14:27:3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2018全球最宜居城市評比中,奧地利維也納首次奪冠,這也是歐洲城市首次在評比中獲得第一。圖為維也納市政廳(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近日公佈了2018年最新的「全球宜居指數」。奧地利首府維也納今年打敗蟬聯冠軍七年的澳洲墨爾本,成為最宜居城市之首。在前十名中,日本大阪與東京是惟二入圍的亞洲城市,而今年本港排名也有上升,從去年第45位升至第35位。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宜居指數」的報告數據,今年「全球宜居指數」依然就社會穩定度、醫療健康、基礎建設、教育、文化與環境這五個方面評選。今年進入前十位的宜居城市,按從高到低順序則分別為:奧地利維也納、澳洲墨爾本、日本大阪、加拿大卡加力(Calgary)、澳洲悉尼、加拿大溫哥華、加拿大多倫多與日本東京、丹麥哥本哈根以及澳洲阿德雷德。

而至於去年有入圍前十的四個城市:澳洲珀斯、紐西蘭奧克蘭、芬蘭赫爾辛基、德國漢堡,今年全部跌出前十。澳洲與加拿大作為兩個上榜城市最多的國家,則各自都有三個城市進入前十名。

報告看重犯罪率數據

智庫指出,今年墨爾本與維也納在榜首位置的競爭時有發生,而最終維也納拔得頭籌,原因是此項調查對犯罪率這項數據十分看重,因此在墨爾本犯罪率評分無變化的情況下,維也納犯罪率明顯下降,且西歐國家今年受到激進分子攻擊的危險性也有所降低,使維也納能以99.1的總分打敗98.4分的墨爾本脫穎而出。報告表示,歐洲的安全指數在過去常因恐怖主義威脅而受到影響,但在過去一年逐漸穩定,因此這也是首次有歐洲城市取得「最宜居城市」頭銜。

至於亞洲地區,進入前十的城市都位於日本。報告分析,這是得益於大阪與東京兩城犯罪率下降,公共運輸改善,在排名中加分。而香港在今年的排名中也有所回升:從去年的第45位上升十位到第35位,高於排名第37的新加坡。報告分析,香港過去一年社會穩定,動盪水平降低,是排名上升的原因之一;但是香港政治審查有加強趨勢,有言論自由被削弱的風險。

大都市排名反而難靠前

從今年報告的結果來看:許多知名國際大都市甚至無法進入前四十名。像英國倫敦在本次排名中僅排第48、美國紐約排名57。對於這一現象,經濟學人智庫表示,排名靠前的城市通常是富裕國家的中型城市,擁有較低的人口密度,且犯罪率較低。而大型城市往往比較擁擠,有較高犯罪率、基礎設施損耗較高,因此難以排入前列。

在本次報告中被評為「最不宜居城市」的為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其餘依次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ahka)、尼日利亞拉各斯(Lagos)。其餘一些現時仍有戰亂發生的國家及城市,例如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與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則未被列入本次評選。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