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FCC做法錯誤 中央遏「獨」手段多 紅線非一成不變

2018-08-15 14:32:4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主席劉兆佳今日在商台節目點評陳浩天演講一事。(截圖來源:RTHK)

【香港輕新聞】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昨日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時,發表「香港民族主義」主題演講。今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主席劉兆佳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陳浩天的論述「情緒化」,中央對「港獨」的紅線不會一成不變;同時亦呼籲主辦方FCC「應多考慮香港利益」。

劉兆佳在今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談到昨日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的演講一事。劉兆佳認為陳浩天的講話內容「無新意」,內容無非「不接受一國兩制」、「不接受香港回歸」、「不承認中國在一國兩制有權利與職能」、「不承認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責任」,並形容這類論述「只是情緒化的表現」。

演講增23條立法壓力、收窄港獨空間?

對於陳浩天演講的意義,《明報》引述劉兆佳直言,這番演講會讓23條立法壓力更大。劉兆佳指出,近年來中國的國家內外環境都逐漸緊張,內部有台灣問題等不穩定因素增加,外部還要面對美國對中採取的各種遏制手段,再加外部勢力借助香港向中國施壓,會令中國戒心倍增。劉兆佳強調,如果香港沒有出現分離主義、本土及港獨等,中央未必會出手,陳浩天本次借國際平台發聲,令到港獨空間進一步收窄。

劉兆佳還認為,主權國會有很多手段遏制港獨,不一定只有為基本法23條立法一種方式。他解釋,中央可以實施的手段包括「制定針對香港的全國性法律並引入香港、為香港立法或向特首發出行政指令」,但這些方法「如非必要都不會使用」,但是,這次事件發生後,會令23條立法壓力更大。

劉兆佳指香港待FCC不薄

劉兆佳在節目中對為陳浩天舉辦午餐會的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提出質疑,稱「香港對外國記者會一向不薄,他們在處理問題時應否多點考慮整體香港福祉、安全和利益呢?」劉兆佳認為,為陳浩天提供演講場所與機會的FCC將港府置於兩難境地,形容FCC做法「錯誤」,並稱FCC日後應多考慮香港利益。

劉指大灣區項目「只許成功」

此外,特首林鄭今天下午將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身份,赴北京出席小組第一次會議,劉兆佳在同一節目中亦對此事進行點評。《明報》引述劉兆佳分析,大灣區對中央的意義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中央的目的是要讓大灣區走出去,讓香港的現代化和國際聯繫可以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因此特首作為領導小組成員,可以讓各城市步調統一地規劃大灣區。

劉兆佳坦言,香港特首在過去從未參與過中央層面的決策機構。這次機會,能令香港更好掌握中央與內地其他城市的想法,增加話語權,也能令中央在未來協調利益時充分考慮來自香港的聲音。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