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災害求生資訊認知不足

2015-10-30 15:28: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災難防護應變會議中各地專家交流應對災害經驗。 在災難防護應變會議中各地專家交流應對災害經驗。

 

【香港輕新聞】天災人禍每天都在全世界不同地方發生,能掌握災害防護資訊有助在危難中保存生命,根據一項調查顯示,99%香港 受訪者渴望得到更多應對大型危機及災難的防護資訊,而當中約20%人竟表示不清楚如何獲得這些資訊,反映市民在災難中求生知識 不足,本港的防護宣傳工作有待加強。

本港去年成立了「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推動救災及備災的教育培訓工作。中心今舉行災難防護應變會議,邀請世 界各地學者分享災害管理經驗,其中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專家在會議上公布香港災害防護研究報告,調查發現99%的香港市民都表示 渴望得到更多災害防護資訊,而當中約20%人竟表示不清楚如何獲得災害資訊,反映本港防護宣傳工作有待加強。

懂正確途徑找資訊只佔少數

研究訪問了約1000名港人,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及緊急救援機構,結果顯示有36%人會選擇透過網絡及手機獲取災害防護等資訊,主要 經由facebook等社交媒體平台為主,只有少部分人會透過政府相關網頁了解資訊,包括天文台及衞生防護中心等。

在災害工作上,受訪者最關注政府的醫療協助、疏散計劃、避難所、失蹤及傷亡數字的發布。專家又認為,不同階層的人士受災害 影響程度不一,認為政府應該加強市民獲得災害資訊的途徑及網絡,包括本港常見的災害如颱風、感染疾病爆發及交通意外資訊及 防護工作,亦應包括本港少見的恐怖襲擊及核爆威脅等。

報告認為本港政府及相關機構的備災工作充足,但市民對災害認知不足,認為應加強宣傳工作,尤其是利用社交媒體發布訊息最為 重要。另可透過教育途徑改善市民災害防護及應變意識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