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偷步宣傳」漏洞難堵塞?只能靠參選人自律?

2018-08-22 14:30: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會九龍西補選尚餘三個月,盛傳為建制出戰的前食衞局政助陳凱欣的一幅「健康大使」巨型廣告成為近日焦點。在目前法例下,只要未正式宣布參選,便不會被視為候選人,相關宣傳不會計入選舉開支。對此,外界一直質疑,不論是建制或泛民主派,如有潛在參選人宣布參選前花費巨額宣傳,是否令選舉開支上限失去意義?

左圖:新民黨葉劉淑儀與陳凱欣向街坊派發健康小錦囊/右圖:劉小麗及李卓人已在九龍西落區宣傳(圖片來源:facebook@陳凱欣小麗民主教室

被封「健康大使」陳凱欣巨型廣告引關注

盛傳為建制出戰立會九龍西補選的前食衞局政助陳凱欣,最近不斷亮相公眾活動,印有其樣貌的直幡,更遍布九龍西各地方。

近日,有網民在紅磡海底隧道口的一座單棟大廈外牆上,發現一幅印有陳凱欣的巨型廣告,她在廣告中的身份為九龍社團聯會的「健康大使」,這一個「不是選舉廣告的選舉廣告」隨即成為城中熱話。

《香港01》引述陳凱欣回應表示,不了解外牆廣告的詳情及花費,強調自己是以「健康大使」身份出現在廣告牌上。她又指,目前對參選與否未有任何決定,而九龍社團聯會只是宣傳健康活動,與其他事情無關。

紅磡出現巨型陳凱欣海報,位於必嘉街嘉麗閣大廈外牆。(互聯網圖片)

民主派人士預計陳凱欣「宣傳費」已逾50萬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李八方專欄引述一些廣告界人士表明,紅磡這個廣告位每月最少要30至50萬。另外,數以百計橫額及直幡,每張料花費2至3百元;加上有每6個月以萬元計的小巴車身廣告。

專欄又引述有民主派人士預計,九龍社團聯會最少於陳凱欣身上花費了50萬以上,甚至近百萬;而最近更有電視台安排她上節目,宣傳其社企「好聲」,「如果這筆宣傳費不計入選舉開支,以後民主派還能與建制派公平選舉?」

小巴車身亦可見陳凱欣的廣告(互聯網圖片)

泛民亦已展開宣傳 李卓人:應有更透明的選舉開支制度

事實上,當選舉將至,不論是建制派和泛民主派,各「潛在參選人」在正式宣布參選前,大多均會落區宣傳,爭取曝光。而針對今次立會九龍西補選,泛民陣營的劉小麗及工黨李卓人亦早已在九龍西落區展開宣傳。

《星島日報》「大棋盤」專欄指,李卓人表明「不介意」將現時的宣傳亦計入選舉經費中,並指出最重要是有公平機制。他批評,港府在選舉方面有不少地方均偏幫建制派,重申港府應建立更透明、劃一的選舉開支制度,「不理係唔係參選,都應該有個機制可以睇返轉頭,參選人之前開支若與選舉有關,都應該申報」。

圖片來源:facebook@小麗民主教室

堵塞漏洞存在困難 只能靠參選人自律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向《香港01》表示,這些「提早」宣傳的舉動愈來愈肆無忌憚和明目張膽,「這些大型宣傳,顯然為增加該政治人物的知名度,客觀效果與選舉宣傳無異」。

蔡子強提及,在選舉前夕提早宣傳,陳凱欣並非第一人,「大家都知道只剩三個月,現在雖然不計選舉經費,但同選舉實在太接近,是一個選舉漏洞」。他認為,堵塞漏洞存在困難,因為很多時候都是靠這些潛在參選人自律。

「智經研究中心」一篇文章曾提及,2016年的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提名期為由1月5日至18日,當時兩名候選人楊岳橋和周浩鼎,在2015年12月20日和2016年1月3日已先後公開宣布參選,並分別於2015年年12月31日及2016年年1月4日,在選舉事務處的選舉廣告中央平台,首次上載其選舉廣告的有關資料。

文章指出,雖然當時選擇提名期尚未展開,但二人在宣布參選後,已視自己為選舉「候選人」,自律地受相關規限約束。

選舉經費上限屢提高 被指助長「金錢政治」

在每一屆的立法會選舉中,政府會根據人口增加及通脹等因素,制訂出各區的選舉開支上限。然而,相關開支上限分別在2008年及2016年被提高,社會一直有聲音批評是「助長金錢政治」,對獨立候選人和基層背景的政黨相當不利。

據政府2015年11月解釋,選舉開支限額的調整是考慮到相同期間的預計累積通脹率、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需競逐候選人申報的選舉開支,以及其他相關因素而訂定。

地方選區           選舉開支限額

----           ------

(一)香港島            2,428,000元

(二)九龍東            1,821,000元

(三)九龍西            1,821,000元

(四)新界東            3,035,000元

(五)新界西            3,035,000元

(目前立法會地方選區開支上限)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