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KFC停供膠飲管杯蓋 網民鬧爆「偽環保」?

2018-08-23 14:20: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不少香港企業為響應環保,減少供應塑膠餐具。肯德基(KFC)宣布,今日起港澳全線分店,停止主動供應塑膠飲管及杯蓋,有環保團體形容是「好的起步」。惟部分網民對此感到不滿,批評應有替代方案才推行,節省的成本亦應回饋消費者;而飲品沒杯蓋則令人擔憂倒瀉及衛生問題。

香港輕新聞攝

據肯德基(KFC)日前宣布,各分店由8月23日開始將不會「主動」向堂食客人提供塑膠飲管及杯蓋。記者今日(23日)於其中一間KFC分店觀察,當有客人詢問店員拿飲管時,店員未有拒絕其要求。而礙於天雨關係,店舖地面較濕滑,不少客人拿取食物回座位表現得小心翼翼;期間有客人不小心於座位上倒瀉飲品,幸而是有杯蓋的熱飲,未有造成太大影響。

環保團體:盼能「全面走塑」停用其他塑膠餐具

《明報》23日報道,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認為,相關計劃是好的起步,但由於KFC仍有不少用具是塑膠,但只是不主動提供飲筒和膠杯蓋。陳可淳建議該集團「全面走塑」,停止使用所有塑膠餐具,亦希望本港其他快餐店亦一同「走塑」。

網民意見兩極 有人批評擾民

相關措施於網上熱烈討論,有網民批評,KFC過去使用大量塑膠用具,如手套、餐盒等,倒不如把所有塑膠用具更換;亦有人認為,如果真的是要推行環保,也應有替代方案出現才實行,如提供紙飲管,「唔係話唔準你環保起碼有替代品出現先搞,飲可樂有冰無飲筒點飲」。

另外,亦有人擔心客人或會貪方便「外賣」,但實際上卻是堂食,造成額外的浪費;雖然有指客人如有需要仍可詢問店員拿飲管,但有網民表示,曾試過於「環保日」購買食物後,店員表示沒有提供飲管。

回饋消費者才是真環保?

一些持反對意見的網民則認為,真正為社會、為環保的企業應把節省後的成本,回饋消費者,「唔用又唔會平,商家所謂嘅環保,只係想造靚盤數,自己袋多啲」、「無飲管同杯蓋絕對可以,不過慳出嚟嘅成本麻煩回贈番比消費者,唔好得咗便宜仲賣口乖,講到自己鬼咁正義但又不斷加價」。

沒有杯蓋易倒瀉、不衛生?

對於沒有杯蓋供應,有人則擔憂客人如稍一不慎「倒瀉」,反面而會增加員工的工作量,「有蓋都見過有人成杯汽水跌落地,無蓋既話請定多幾個清潔啦」;亦有人質疑,這些飲品大多是預先裝好(特別是在繁忙時間),沒有杯蓋或會容易出現衛生問題。

不過,亦有部分網民支持相關做法,並指出雖然是帶來不便,但卻能為環保出一分力,「環保可以有好多做法,未必幫倒好多但係點都好過以前」、「依家人類係咪無左支飲筒就唔識飲野、無左個蓋就平衡唔到?定要開班教人如何不用膠飲筒飲野」。

企業紛紛響應環保支持「走塑」

事實上,近年不少企業為響應環保,已實施不同的政策,減少供應塑膠餐具。

麥當勞

9月3日起,全港麥當勞將實行「無飲管星期一」,每個星期一不會主動向顧客派發飲管;麥旋風杯由塑膠轉為紙製,並陸續將發泡膠容器改為紙物料,今年8月起陸續全面停用發泡膠容器。

美心集團

分店自6月起,每個星期三均實行「無飲管日」,不主動派發飲管;旗下約50 間分店均提供免費水,市民可自備水樽。

Starbucks

Starbucks全球旗下28,000間店舖將於2020年,淘汰膠飲管,並指此舉令每年減少產生10億支膠飲管。

迪士尼樂園

公司將由8月開始,在整個度假區,包括樂園及酒店餐飲服務,以及員工餐廳,停止主動派發塑膠飲管,並於9月在整個度假區的餐廳內,全面轉用紙飲管,亦只會在顧客有需要時,向職員索取才會派發。

萬豪酒店

萬豪國際集團旗下全球30個酒店品牌,合共超過 6,500 間酒店,於2019年7月起全面淘汰即棄膠飲管及攪拌棒。

太難清潔?台網民列3大原因拒用不鏽鋼吸管

太難清潔?台網民列3大原因拒用不鏽鋼吸管

【香港輕新聞】近日,台灣環保署預告,四大類別的商家明年7月起不得向消費者提供塑膠吸管,令「走塑」話題再次被炒熱。除此前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