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特首首次參加中央決策 有邊四點值得關注?

2018-08-23 14:37: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特首林鄭月娥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身份在北京參與首次會議。(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本月15日,特首林鄭月娥赴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這亦是少見的一次香港特首參加中央層面的決策。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席盧文端在《明報》刊文,指該次會議有四個重點值得關注;又指會上提到的「將保持和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特色」,是此會透露的最重要信息。

文章指,本次會議從組成人員到召開時間基本有四點值得外界關注:其一,韓正擔任組長的意義;其二,林鄭進入小組的意義;其三,中美貿易戰對大灣區的影響;其四,大灣區規劃未公開對實際建設的影響。

文內就此四點逐條分析。首先,文章引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評價,指韓正對港澳狀況與中央對港方針均十分熟悉,且具豐富經驗,任命這樣一位中央領導班子成員主管大灣區工作,足以顯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項目的高度重視。另外,張曉明亦提到韓正任領導小組組長屬於習近平的「親自安排」,「這使大灣區建設順利推進有了強而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證」。

其次,關於林鄭加入領導小組的事實,盧文端分析,此為首次有香港特首進入中央決策機構,這種安排體現的是「對香港一國兩制特色的尊重,更是中央對港有關大灣區建設看法和建議的重視。」文章形容特首進入領導小組後,不僅可直接向小組辦公室提議、參與討論,而且屬於直接參與中央高層決策,這種情況是前所未有的。

再者,對中美貿易戰開打對大灣區建設可能的影響,文章就表示中央早已從各種渠道收集到香港社會對著種情況的擔憂,十分清楚並重視這種憂慮。對此,領導組組長韓正已經表明大灣區屬於國家戰略,不會因中美貿易戰而改變,外界仍會見到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大灣區建設。文章又提到,韓正指大灣區建設應「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因此將分別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以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也是在向港人與國際社會展示「大灣區建設不存在失去香港一國兩制特色的問題。」

盧文端又指出,韓正強調的這兩點是大灣區領導小組向外界傳出的最值得關注的權威消息,「為了保持香港的一國兩制特色需要,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和資金不可能像國際上幾個大灣區那樣完全自由流通」,具體而言,無法完全流通的內容包括「人流、物流、信息和資金流動」等等。文章認為,若一味要求大灣區內實現流通要素「全自由」,並不符合一國兩制要求。

最後,文章認為大灣區規劃至今仍未公佈,並不會影響其實際建設。文章指出,由習近平親自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已經對具體建設做出清楚界定與指示,領導組組長韓正的講話又為大灣區規劃明確了綱領,除此之外,大灣區建設將採取「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因此,數種前提條件結合,足證大灣區建設實際進程並不受規劃公佈時間影響。

By 2018-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