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大費周「章」

2018-09-01 11:00:26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印象中香港是二十年前才有這款日式餐前小食,首家迴轉壽司店廣告大賣汁漬章魚,用餐前必送上一小份,酸、甜和鹹味皆有,肉質緊緻,當年初嚐此味更覺時尚。二十年過去了,大型日式超市、壽司店中最不待見的,便是這種小章魚了。總覺得,濃醬冷藏之下小章魚已經失真,無謂跟自己的味蕾鬥氣。友人家族從事食品批發,以40元一公斤賣給我,我每天兩餐分著吃了兩星期,終於把它吃完,實在害怕,短期內應不能再吃此味了。

汁漬章魚是最常見的日式餐前小食之一

處理章魚是非常麻煩的事,其身肢遇熱後會變硬,表面還有一層黏液,必須用生粉或粗鹽把牠按摩半小時以上。此舉,除了把滑潺潺的黏液打出,還要軟化組織肌理,小章魚還好,大章魚的腳如不鬆開,韌性可比輪胎。

中國人生曬章魚煮湯

中國人也吃章魚,應該說中國人沒有甚麼不能吃,但對於章魚這麼勞心勞力的處理實在興趣缺缺,因此索性把他生曬,用時間將它提為味素,煮湯時還染得一泓嫣紅姹紫。蔡瀾先生最怕此湯色,認為極度曖昧,誓死不飲。我就大呼ENCORE,鮮甜啊,比淡菜、蠔豉更鮮呢。

中醫認為章魚有補血益氣作用,不少人把章魚生曬後用來煮湯。

韓國人生吃章魚嚐盡鮮味

但我更欣賞日本人和韓國人的章魚做法,日本關西的章魚燒想必讀者都吃過了,另外把章魚煮軟放涼,切為薄片,自帶咸鮮,倒像是潮州打冷大墨魚的咬口,不過章魚更軟。

而韓國人更是將章魚真味發揮到極致,找鮮活的小章魚,切成小段,蘸鹽和芝麻油來吃,保留了刺身的鮮味,而章魚吸盤的吸吮感令人大呼過癮。我上唇被死死吮吸至輕輕麻刺,與之角力一番,大力咀嚼,更有種復仇之快。韓國壯士試膽更為誇張,用筷子將整隻章魚盤起食用,八爪在口中齊飛,食者痛並快樂著,卻不擔心堵住氣管窒息的風險。

在韓國,甚至有生吃章魚的比賽

首爾廣藏市場有一家店,可同時享用活章魚、生牛肉、生牛柏葉和生牛肝。生肉始終要在低溫中保存和食用才較安全,店主很體貼地送上牛骨湯。我把吃不完的生料泡進去,一口飲下寒氣全消,連帶有些肉醉都一併驅走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8-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