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譴責緬甸軍方殺戮與強姦羅興亞人

2018-08-28 09:13:0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緬甸真相發掘委員會」公布報告。

 

 

【香港輕新聞】聯合國「緬甸真相發掘委員會」周一發表報告,譴責緬甸軍方殺戮與性侵犯若開邦的羅興亞人,首次明確指責緬甸官員犯下種族清洗罪名。報告特別點名軍方總司令敏昂萊,與其他五名將領,必須辭職和面對法律制裁。報告又批評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未有以她的地位及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道德權威,阻止軍方的暴行。

 

聯合國報告批評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未有阻止軍方的暴行。

 

無國界記者估計逾一萬名羅興亞人被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緬甸真相發掘委員會」三人小組,就緬甸若開邦去年發生的種族滅絕罪行發表報告,指罪魁禍首是緬甸國防軍,小組未獲准到緬甸若開邦調查,但根據目擊者的敘述、衛星照片及影片,指緬甸軍方參與縱火燒毀數百條村落、勞役羅興亞人、強姦婦女及殺害兒童,根據無國界記者的保守估計,至少有一萬人被殺,要求成立一個特別機構或機制,繼續監察緬甸的人權狀況。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必須向緬甸追究責任

聯合國發言人指,秘書長古特雷斯一直強調,緬甸存在侵犯人權情況,要達致真正和解,必須追究責任,敦促聯合國各機構及國際社會,認真看待這份專家報告的建議。聯合國「緬甸真相發掘委員會」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向緬甸實施武器禁令,並認為緬甸軍方的行動與面對的安全威脅極不相稱。

英國外相侯俊偉將出訪緬甸敦促提供答案

英國外相侯俊偉指,不能夠讓犯下暴行的人有藏身之所,他決定出訪緬甸,敦促當局提供令人滿意的答案。歐盟就表示,會在本周會見聯合國人員,商討下一步措施。美國國務院亦正就事件準備獨立報告,預料聯合國的報告會推使美方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華府早前已向緬甸4名軍方和警方指揮官,以及2個軍方組織實施制裁。

羅興亞武裝分子襲擊警局及軍事基地引發衝突

緬甸主要信奉佛教,有分析指,穆斯林族群的羅興亞人受到敵視。羅興亞武裝分子去年襲擊緬甸警局和軍事基地,軍方其後在若開邦大舉鎮壓,觸發衝突,大約70萬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引發難民危機。緬甸否認涉及種族清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