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再論TSA存廢爭議

2015-10-30 20:48:1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上星期討論了TSA存廢的爭議,原文見連結

今星期家長已經向教育局發了公開信,而吳局長亦已經公開回應了不能廢除TSA,咁是不是沒有中間方案滿足部分家長的訴求呢?

其實家長的核心訴求是希望孩子們有多些時間花在學習以外的事情上。TSA在他們看來是孩子們功課壓力的病因,但是我對病因卻有其他看法。

我看到的核心問題倒是香港的主流教育市場是不是能容下學校用不太操練的教學模式:

既然已經有接近40,000個家長表態支持取消TSA考試,假設每個家長有1.5個適齡小朋友,六萬個適齡學童是一個很大需求。需求方面應該不是問題。

教育當局對學校的考核已經取消了用TSA的分數作為考核的一部份,考核制度當然仍有待改進,主要是令到不太操練的學校在考核上不會被不公平地比下去。

最重要的亦是整件事件中最矛盾的是不操練的學校如果分數上比不上操練的學校,影響升中派位,那四萬個家長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

我在上次已經提出孩子的壓力主要來自父母,尤其是迷信贏在起跑線,自小吹谷。其實在我認識的人之中成就決定於態度遠多於成績,而世界上沒有贏在起跑線,只有不斷努力才是成功之道。

By 2015-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