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被微隕石擊中?國際太空站破洞被指是人為錯誤

2018-09-04 18:21: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距地球地面約400公里運行的國際太空站出現氣壓下降,其後太空人發現連接太空站的一艘太空船出現直徑約2毫米破洞,有人最初更先以手指堵住,再作修補。事後不少推測指是被極高速的微隕石撃中打穿,但據消息人士透露,該破壞是人為造成。

NASA圖片

《每日快報》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指,地球監視國際太空站(ISS)的地勤人員於29日首先注意到太空站船艙內氣壓下降,顯示有氣體正在外洩,但由於情況不算特別嚴重,因此NASA決定等到30日早上再通知機組人員。

其後,6 名太空人員睡醒後於太空站展開搜查,在花數小時後終於找到一個2毫米的漏洞,位於俄羅斯聯盟號(Soyuz) MS-09 太空飛船與太空站對接的軌道艙。

據指,隸屬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德國太空人格斯特(Alexander Gerst)發現後,第一時間以拇指堵住破洞,而其他人隨即利用一種特殊的密封劑密封孔洞。目前國際太空站內氣壓已穩定,NASA和俄羅斯官員強調太空人並沒有危險。

裂縫是由「技術錯誤」引起

事後,外界不少推測,懷疑是被極高速微隕石體打穿,當地亦成立了一個委員會來調查洩漏的原因。

據俄羅斯國家航天公司首席執行官羅戈津(Roscosmos Dmitry Rogozin )昨日(3日)表示,聯盟MS-09航天器的裂縫是由「技術錯誤」引起的,目前正考慮各種原因。

羅戈津指,關於隕石撞擊的理論已被否認,因為宇宙飛船的船體顯然受到內部影響,「這是一個專家的技術錯誤。它是由人手完成的——有一個鑽頭在表面滑動的痕跡」;他強調,俄羅斯航天局正竭盡全力找到罪魁禍首,「無論是在地球上還是在太空中」,以確定這是一個意外缺陷還是人為破壞。

破洞像鑽孔 NASA其後刪除照片

《sciencealert》4日報道,NASA曾發布一些照片及太空人維修時的影片,但其後刪除,照片可見該破洞像是一個鑽孔,引起不少人的討論。有人批評,事件反映相關部門監管不力,令太空人面臨危險。

報道另外引述一位業內匿名消息人士向俄羅斯《RIA Novosti》表示,這個洞是由航天器製造商RSC Energia一名工人意外鑽出的,但事後沒有作出報告,只是密封了它。由於是密封裂縫用專用膠水,所以在飛船檢查洩漏過程中沒有被檢測到。

亦有消息人士認為,這種密封劑至少在聯盟號飛船在軌道上停留了兩個月,然後乾涸,並被空氣壓力推出洞外,最終被發現。

科學新聞網站《Phys.org》引述專家及政府官員指,漏洞或可能太空人,為提早返回地球而蓄意破壞太空船,「我們都是人類,任何人都可能想回家」。

 

目前在國際空間站上有兩名來自俄羅斯的宇航員,三名美國宇航局宇航員和一名來自歐洲航天局的德國人。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