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沃德新書爆幕僚長指特朗普精神錯亂

2018-09-05 15:49: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名記者伍德沃德新書《恐懼:特朗普在白宮》內容大爆白宮內訌。

 

 

【香港輕新聞】揭發水門事件的美國記者伍德沃德,將推出新書,聲稱揭露白宮內幕,形容總統特朗普決策衝動,部分幕僚有時會逃避他的指示,以免他魯莽行事。書中指出,去年四月敘利亞政府向平民發動化武襲擊後,特朗普致電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想暗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雖然馬蒂斯回應馬上去做,但結果改為美軍向敘利亞發動有限度空襲,並無威脅到巴沙爾本人。

伍德沃德揭露水門事件令尼克遜下台

這本名為《恐懼:特朗普在白宮》的新書,由有份揭露水門事件,令時任總統尼克遜下台的記者伍德沃德撰寫,深入訪問多名官員或事件主角,了解特朗普上任頭一年半的情況。華盛頓郵報刊出這本新書的一些內容,伍德沃德表示是採訪取得的第一手資料,不會透露誰人提供。

 

這本名為《恐懼:特朗普在白宮》的新書,深入訪問多名官員或事件主角,了解特朗普上任頭一年半的情況。

 

經濟顧問曾偷走枱上文件讓特朗普簽不到

書中提及,前白宮經濟顧問科恩試圖約束特朗普的保護主義主張,包括曾偷取特朗普辦公枱上,準備簽署退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信件,以及拿走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類似備忘錄。新書亦提到高級官員批評特朗普的言論,包括:

國防部長馬蒂斯:特朗普行為及理解能力,有如一名小五、小六學生。

白宮幕僚長凱利:特朗普是「精神錯亂」、「白痴」。

書中亦指特朗普對官員出言不遜,包括:

指商務部長羅斯被已過了人生黃金期。

指司法部長塞申斯是智障。

特朗普下令國防部長暗殺巴沙爾

書中提到去年四月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被指以化武攻擊平民,特朗普向國防部長馬蒂斯要求,要行刺巴沙爾。雖然馬蒂斯指會照辦,但私下就和幕僚說不會這樣做,之後就向特朗普提議空襲處理。而在今年一月,特朗普在國家安全會議,問到為何要花資源應對朝鮮半島問題,馬蒂斯指是要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會議結束後,馬蒂斯向幕僚指,特朗普對外交政策的理解,等於一個「小學五、六年級生」。

凱利多次向幕僚指特朗普「精神錯亂」

白宮幕僚長凱利都多次向幕僚指特朗普「精神錯亂」,和官員開會時,曾經指自己身處「瘋狂城市」,現時做的是最差的工作;又指特朗普是「白痴」。不過凱利發聲明否認這樣講過。書中又指,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多德認為特朗普無法應付「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要求他不要接受問話,指一旦這樣做就可能要坐監,但特朗普堅持自己合適,最終多德翌日請辭。

伍德沃德形容收起文件是「行政政變」

白宮前首席經濟顧問科恩,就曾經收起特朗普計劃簽署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文件,令他看不到、簽不到。伍德沃德形容做法等同是「行政政變」。

特朗普批評書中提及的是假新聞

伍德沃德在上月中,當書的初稿完成後,曾經和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當時批評書中提及的是假新聞。特朗普說:「我認為這會是本負面的書,但你要知道,有一半我已習慣。這都算了,有些好、有些壞,但看來這會是負面的。」特朗普在另一個訪問中,否認有官員曾經在他枱上拿走敏感文件。白宮發聲明指,書中內容是不滿的前白宮員工虛構故事,令總統看起來很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