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擴大戰火?外媒指特朗普下個目標是日本

2018-09-07 13:15: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各國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中,日本似乎也難以置身事外。據《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弗里曼(James Freeman)撰文指,特朗普非常關注與各國貿易逆差的情況,雖然他提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交情很好,但良好關係將在「向日本表明須付出多少代價」後結束。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弗里曼(James Freeman)昨日撰文指,貿易逆差和與美國經濟蓬勃發展息息相關,正如美國目前的狀況,令他更想消除美國與其他國家間的貿易逆差,但即使和盟國談成協議,其中仍然存在著許多變數,「即使特朗普與北美和歐洲朋友結束協商,貿易不確定性也不見得就此結束。他似乎仍對美日貿易條款感到困擾」。

與日本良好關係或會結束

據美國官方統計至今年7月份,美日貿易逆差為400.85 億美元,數字與過往比已有所減少,總計2017年時兩國逆差為688.75 億美元,5年前逆差則超過了730億美元。

不過,弗里曼透露,特朗普在通話時曾描述他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個人交情很好,但對於美日貿易逆差的情況,特朗普強調「當告訴他們(日本)要付出多少代價時,這種關係很快會結束」。

特朗普專注於消除貿易逆差

弗里曼解釋,在他於《福斯新聞頻道》稱讚特朗普稅改成果後,他獲得和特朗普通話的機會;而在這通電話當中,特朗普聽起來「(情緒)穩定,非常專注於消除和美國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逆差」。

除了美日關係外,弗里曼亦在文中提及中美貿易戰。他指出,如果特朗普可以解決和盟友的紛爭,那美國便可團結各國,共同打擊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問題。

市場憂慮日本可能受到更廣泛的貿易衝突

特朗普此前曾對美國對日貿易逆差表示不滿,據《路透社》引述美國銀行美林證券在東京的貨幣和股票策略師Shusuke Yamada指,除美元外,其他貨幣兌日元也有所下跌,「儘管特朗普評論背後的真正動機仍未明確,但市場已經注意到日本可能受到更廣泛的貿易衝突的影響」。

美國對華二千億貨品關稅如箭在弦?

貿易逆差創新高 大豆和民用飛機出口下降

《路透社》5日報道,美國商務部轄下的人口調查與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美國7月的貨品與服務貿易逆差總計達501億美元,與6月的457億美元相較,增幅達9.5%,升至5個月新高;而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的最大來源國仍是中國,美中貿易逆差於7月達368億美元,數字亦創歷史新高。

美國商務部表示,由於大豆和民用飛機出口下降,與此同時入口貿易數量達到紀錄新高所致,貿易逆差現已連續兩個月擴大。分析普遍認為,這更難讓特朗普在關稅上採取較緩和的立場。

報道引述紐約MUFG首席經濟學家克里斯(Chris Rupkey)表示,美國仍然沒有得到公平的貿易協議,「這只能意味著一件事,總統將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000億美元的關稅」。

彭博引消息指徵詢期後關稅馬上實施

《彭博社》上周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告訴助手,在公眾意見徵詢期於9月6日結束後,他凖備馬上實施針對中國商品2000億美元的徵稅計劃。

不過,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因為政府官員對如何推動中國的改革的意見仍存在分歧。英國《BBC》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為代表的對華鷹派,目前佔上風。

在美國對2,000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靴子」正式落地前夕,外界關注的焦點是什麼?

最新關稅清單包括什麼?

據美國在7月初所揭露的關稅清單,當中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食品、電器、玩具等日常用品,總項目超過6千項,文件長達200頁。

美國最初準備對這些商品課徵10%關稅,但隨著雙方的談判沒有進展,特朗普政府也在8月初宣布將稅率提高至25%。有觀點認為,大量消費品被加徵關稅將會直接威脅美國消費者和零售企業的利益。

計劃將會如何實施?

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萊斯特(Simon Lester)向CNBC表示,上一階段特朗普政府批准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從340億美元開始,後來再補上160億美元,「我們認為,他們這次對2千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稅,也許將從200億美元開始」。

萊斯特預計,將會看到更多關稅到來,「我認為美國經濟出現一些狀況之前,特朗普政府相信其策略正在奏效,而且會堅持下去」。而若計劃實施,再加上早前已實施的針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計劃,將佔美國對華進口商品總額的一半。

中國會反擊嗎?

美國2000億美元清單出台後,中國隨即表示會進行反擊。但由於去年中國僅進口價值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中國無法找到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最終,中國在8月初表示,若美方一意孤行實施相關加徵關稅措施,將對原產於美國的約600億美元商品徵收5至25%不等的關稅。

對此,官媒《環球時報》曾發文強調,這一反擊措施是理性的,不簡單追求在數字上和美方比拼,但「經過精心設計的600億反制額度,對美方造成的打擊力度不會弱」。文章提及,只要美國不停火,中國就不得不做出反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