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6.7級地震後出現土壤液化現象

2018-09-06 16:01: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海道今晨地震後出現土壤液化現象。

 

【香港輕新聞】日本繼關西地區遭颱風「飛燕」吹襲導致嚴重受損後,北海道今日(6日)凌晨發生六點七級地震,更接連發生多次餘震,多處傳出災情,最少兩人死亡,140多人受傷,接近三百萬戶停電,當局指要一星期才能恢復供電。地震令路面塌陷,地下水混合泥土形成土壤液化現象,多區路面猶如沼澤,有汽車被困,房屋傾斜,水管破裂。

土壤液化是城市地震後主要危機

土壤液化是地震工程的一個術語,指土壤因地震的壓密作用,造成原本在深層土壤的水份被擠壓到表層,土壤顆粒間的有效應力下降為零,土壤失去剪應力強度,呈現如液態的狀況。當地表承受不住地下水的壓力時就會破裂,是城市地震危害的主要來源。

兩個國際機場先後因天災受損關閉

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受地震影響今日需要關閉,繼關西機場成為第二個因天災損毀需關閉的日本機場,在苫小牧港口東區的貨櫃碼頭,土壤液化令牆身出現十厘米沉降。震央附近的厚真町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房屋被淹埋,多人失蹤。通訊亦受影響,電訊公司開放公眾電話免費讓民眾使用。當局出動4000名自衛隊,20架軍機救災。

關西機場周五恢復國內航線航班

此外,因颱風「飛燕」吹襲導致嚴重水浸的日本關西機場,今日仍然關閉,滯留的三千名旅客已經全部撤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機場明日(7日)會恢復國內線升降,國際線亦會爭取盡快復航。機場方面說,兩條跑道中,其中一條未被淹浸,可以運作。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說,連接機場與外界的大橋被運油輪撞毀,通行能力嚴重受阻,可能要幾個月才可以完全恢復通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