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臨「皇帝蟲」危機 威力不輸當年「千年蟲」

2018-09-06 16:29: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新日皇登基時,要將所有電腦系統同步地轉換為新年號成為一大挑戰。(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天皇明仁將於明年四月退位,並由皇太子德仁繼位。雖然日本天皇並無實權,然而天皇更替涉及紀年年號的變換。上次日本年號變換是公元1989年,其時電腦並未如現今普遍,而現在電腦已經與生活息息相關,故此在新日皇登基時,要把所有電腦系統同步地轉換為新年號,將成為日本面臨的一大挑戰。

唯一以年號紀年的國家

日本現時是世界唯一以皇曆年號紀年的「一世一元」國家,公曆雖亦在日本通行,然而政府公文、報紙及行事曆等仍有使用年號紀年。現年84歲的明仁天皇將於明年4月30日退位,並由58歲的太子德仁繼位,屆時明仁天皇所使用的「平成」年號將會步入歷史。

 

1989年1月發表「平成」年號的官房長官小淵惠三(網絡圖片)

 

更甚於「千年蟲」危機

《法新社》報道指出,這次日本改變紀年年號,情況會相較「千年蟲」更為嚴重,因為而今有大量數據依賴網絡傳遞,一旦電腦裝置系統在時間上出錯,將會造成大規模的影響。日本微軟公司表示,現時無法估計可能會發生甚麼情況,但相信不會發生重大的系統問題。由於新年號目前並沒有公布,現時亦未能開始著手處理此問題。

延至明年才會公布年號

明年5月1日,日本電腦軟件系統將要變更年號,需要將公曆及日本皇曆進行互換的設定,而新年號亦要編制新代碼及字體,因而新年號愈早決定,提供設計系統的時間會更為充分。有消息指日本皇室可能要延至明年才會公布新年號,紀年系統的設計及準備時間會更為見絀,將會為科技部門帶來壓力。

新年號的選定原則繁複

負責選定新年號的專家表示,在選定年號時須要遵守一些原則,例如年號必須由兩個漢字組成,既易於讀寫亦不能過於通俗;另外「明治」、「大正」、「昭和」、「平成」這四個近代年號的第一個漢字,不能作為新年號的首個字,而其日語讀音的拉丁字母字首M、T、S、H亦要避用,以防混淆;日本視年號極為神聖,就連過去建議而落選的選項亦要剔除,可見選定年號並不簡單。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