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掠食者形象?科學家確認世界上第一種雜食性鯊魚

2018-09-07 17:37: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說到鯊魚,不少人或會想起電影《大白鯊》的情節。不過,最近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B》的論文指,科學家已確認世界上第一種雜食性鯊魚「窄頭雙髻鯊」。雖然這種鯊魚平時會吃魚蟹蝦等生物,但牠們也愛吃海草,而其胃消化海草的功能甚至比熊貓消化竹子還好。

《衛報》報道,窄頭雙髻鯊(bonnethead shark)常見於東太平洋,西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淺水海域,體型偏小,平均 2至3 英尺(約60至80厘米),成年後雌性鯊魚則較大隻,可成長至5英尺(約1.5米)。

早在2007年,科學家就已經發現牠們會吃海草,只是他們相信鯊魚是因為生活在海草豐富的海域,進食期間常常不小心把海草吞下。

報道提及,為分辨這種鯊魚實際上是「誤食海草」或真的能消化海草並轉為營養,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UCI)的研究人員曾進行實驗。

科學家從佛羅里達灣取回海草並將其送回實驗室,重新種植它。其後,他們在實驗室圈養了5條窄頭雙髻鯊,並在 3個星期的時間里幾乎只為牠們提供植物食物,並用非常薄的魷魚鞘把一束海草包起來,然後拿給這些鯊魚。觀察期完結後,所有鯊魚體重都增加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ormi1k69k

其後,科學家對鯊魚進行了一系列測試,發現窄頭雙髻鯊的胃具有分解植物的酶(例如澱粉和纖維素)消化了海草,且鯊魚的血液和肝臟組織中,海草碳同位素含量很高,這表明消化後的海草被轉為維持身體機能的一種營養素,得出窄頭雙髻鯊是第一種經確認的雜食性鯊魚的結論。

團隊的研究人員之一,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生態學家Samantha Leigh指出,周三(5日)發表在最新的《英國皇家學會會刊B》上的研究結果推翻了所有鯊魚都是肉食主義者的想法,「我們應該仔細研究一下動物在世界各地的環境中消耗,消化和排泄,因為它會影響我們賴以生存的棲息地」。

Samantha認為,雖然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潛伏在海洋中的雜食性鯊魚可能更多,「這對脆弱和關鍵的海草草甸棲息地管理有影響」,而這也啟示引發了人們對科學家如何理解其他物種在陸地和海上的攝食習性的質疑,「如果其他物種也採取雜食性消化策略,那麼我們就需要重新評估它們作為頂級掠食者的角色」。

《Discover Magazine》引述Samantha指,窄頭雙髻鯊胃消化海草的功能甚至比熊貓消化竹子還要好。至於為什麼窄頭雙髻鯊會吃草,Samantha認為,也許是因為牠們要避免與棲息在同海域的其他鯊魚搶食。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