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膠袋飲管更「毒」?煙頭成最大海洋污染源

2018-09-07 17:53: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海洋保護協會表示,香煙濾嘴是全球海灘收集得最多的垃圾。(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隨著環保觀念的提升,世界各國開始關注塑膠對海洋的危害,相繼推出各種法規,以限制塑膠使用,減少對環境的損害,包括減少使用塑膠袋、塑膠餐具及飲管等措施。根據海洋保護協會指出,其實目前最大海洋污染源頭是香煙濾嘴,廢棄濾嘴含有人工合成纖維及數百種化學物質,對環境的影響更深,然而至今仍未受到監管。

香煙濾嘴分解需逾十年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道,現時全球每年生產約5.6萬億支捲煙當中,大部分濾嘴都是由聚合物「乙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所製成,若任其在自然界分解,需時達十年以上,而有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二的香煙濾嘴都被隨意棄置。據海洋保護協會表示,香煙濾嘴是全球海灘收集得最多的垃圾,該組織自1986年起已收集超過6千萬個煙頭。

濾嘴含有煙鹼及重金屬

世衛(WHO)報告指出,香煙濾嘴自1950年代由煙草公司引入,聲稱可使減低香煙對人體的傷害,然而經研究發現並無實效。香煙濾嘴含有尼古丁、砷和重金屬等刺激性有毒化學物質,包括已知的對人類致癌的物質,亦會對水生生物產生急性毒性,而且還會在環境中積聚。報告亦指出,隨意拋棄煙頭是常見的亂扔垃圾形式之一,估計每年全球有6.8億公斤的煙草廢棄物。

煙商開發生物降解濾嘴

由於香煙濾嘴對環境及健康構成威脅,迫使煙草業開發應對方案,煙草業界曾嘗試以紙及棉花替代乙酸纖維素製成濾嘴,然而吸煙者認為味道會因而改變。煙草業界正尋找可生物降解的濾嘴物料,一間位於聖地牙哥「Greenbutts」公司,已開發出由麻、絲、木漿和澱粉等材料製成的濾嘴,可在環境中快速分解。該公司表示,產品已準備上市,如果大批量生產,可將價格定於合理範圍,然而仍須政府立法推動,香煙濾嘴污染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