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劉小麗遭DQ即會參選 馮檢基不惜鷸蚌相爭?

2018-09-20 12:00: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已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先前對於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意向一直反覆,昨日(19日)在傅媒茶會中宣布角逐的意向,表示若劉小麗遭DQ,泛民改派工黨李卓人出選,他將會出戰補選,更揚言即使要面對鷸蚌相爭,其勝算仍非常高,更表示李卓人在該選區「零選票」,又指劉小麗在選前加入工黨是「政治婚姻」。

Plan B是為大佬文化?

馮檢基月初表示,若泛民不舉辦初選,會「再考慮的自己的角色」。昨天他在傳媒茶會中透露出其考慮參選的意向。他指政府剝奪劉小麗的議員身份並不合理,認為劉小麗優先奪回議席,沒有理由與她直接競爭,這是應有的基本政治「倫理」。不過馮檢基不認同劉小麗以特權欽點「Plan B」,指其為「大佬」文化,是不民主的制度。

馮檢基自覺參選勝算高

馮檢基又表示自己在九龍西社區服務多年,自覺參選勝算高,亦不會因民調數據而左右其意向。他指出作為「Plan B」參戰的替補人選工黨李卓人,指其從未服務及參選九龍西,並指李卓人支持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使委員會主席有權趕議員離場,質疑李卓人認為這次補選是「關鍵一席」,當時不應支持修改議規。

欠共同支持難抗建制派

《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社良謀(20日)文章引述泛民人士意見指,「馮檢基所說的不無道理,李卓人在九西確實是「零選票」,無論地區支持、人脈網絡,均不及扎根深水埗多年的馮檢基」,但認為「補選是單議席單票制,沒有泛民共同支持,根本無法與建制派抗衡」,又指出青年人寧願把選票「射落海」,亦不願再「含淚投票」。

民協將陷情義兩難全?

《信報》余錦賢撰文(20日)認為「民主派私底下已預計他篤定去馬,勢必分薄票源」,而民協成員需要在「師父」馮檢基及李卓人作出選擇,亦成為了勝負的關鍵,更指出馮出戰「令民協的地區樁腳陷入『情義兩難全』的困局」。文章引述泛民中人的質疑,民協一堅持「Plan B」要經初選的原因,其「目的是為拒絕支持李卓人鋪路」;而如果馮檢基明言不為劉小麗助選,恐怕劉小麗會步姚松炎後塵,難以爭取公屋長者票。

馮檢基參選意向篤定?

《巴士的報》Ariel今日(20日)文章指出,泛民對馮檢基參選,不外乎有兩種批評意見,其一是馮檢基不服從泛民的協調,第二是有人指使分薄泛民人候選人選票。文章引述對於馮檢基對批評的回應﹕「我係唔係都會硬來出選,你怕分薄就叫李卓人退出」,文章認為「李卓人退選,由基哥對陳凱欣,又的確無分薄泛民選票問題,基哥取勝機會大」,又是馮檢基是「老薑」,有自己的「玩法」。

劉尊重其參選權不評論

《蘋果日報》報道引述劉小麗回應,表示尊重所有人的參選權,而她面臨或被DQ打壓,希望港人可一起捍衞其參選權、對抗DQ以及爭取真普選,而她會否相約馮檢基再作商議或有何對策,劉小麗則不作評論。

支持何者民協未作決定

《信報》「政情」報道(20日)引述民協主席施德來表示,民協支持被DQ的參選人,但堅持「Plan B」須經初選產生。對於馮檢基參選,屆時會支持馮檢基抑或李卓人,表示現距離提名期尚有時間,民協未作決定,強調不希望泛民有多於一人參選,造成「攬炒」的局面。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下月2日展開,各潛在候選人陸續為出戰做好準備。曾言不再參選的民協前主席馮檢基早前批評,泛民「欽點」劉小麗參選是「威權主義復辟」,若不舉行初選,他將會再考慮自己角色。有分析認為,如馮檢基最終決定出戰,泛民選情不容樂觀,當中民協的取態更成關鍵。

《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杜良謀認為,在立法會宣誓案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劉小麗,今次參選會否遭「二度DQ」成為焦點,一來劉小麗當年以極緩慢語速讀出誓詞,被指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二來劉小麗本身主張「自決」,雖然最近一年半載已經隻字不提,又加入屬傳統泛民的工黨,但能否順利「入閘」仍有頗大疑問。

專欄提及,民主派早有共識,由工黨李卓人擔任「Plan B」,一旦劉小麗再被「DQ」,可由這名泛民老將頂上參選,兩人近日亦「行孖咇」落區。據指,民主派希望劉小麗於提名期首兩日即刻報名參選,以讓選舉主任有充分時間審閱資料,或回應選舉主任的查詢或問題,避免出現提名期完結後,選舉主任仍未確認參選人資格的情況出現。

另外,《信報》「金針集」指出,劉小麗於昨日(9日)牽頭成立「九龍西地區支援會」,但一眾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泛民元老均沒有現身在記者會上,「這倒不見得是民不齊心,而是地區人士比起明星級人馬的支援更加重要」。

專欄分析,不論是區議員或其他地區人士,均負責在最前線替民主派拉票,若不能把他們發動起來,根本難以在街頭巷戰中與建制派代表周旋;而經過多宗政治事件及政治退潮,民主派明星早已不像昔日般具號召力,且泛民光譜極闊,直選議員各有粉絲,儘管全力推薦也不見得能直接「過票」予劉小麗。

不過,已退出民協的馮檢基早前和傳媒茶聚時,狠批評民主派對九西補選的安排,並強烈呼籲非建制派於10日內決定是否進行初選,又形容以「欽點」方式派出劉小麗參選,將會是「威權主義復辟」。

對此,《巴士的報》Ariel專欄引述馮檢基於聚會上的批評,民主派現時在補選問題上犯了三個錯誤:

第一、劉小麗不就DQ 決定繼續上訴,未有明確「反DQ」。

第二、是劉小麗一旦當選,如她在宣誓中以原來或更激的方式宣誓,她會再被DQ;但如果她照足法定列明的誓詞宣誓,就等同「以第二種的方式,承認DQ係啱的」。

第三、民主派放棄初選,甚至想指定「Plan A」、「Plan B」。

馮檢基又強調,自己「到現在都不考慮參選」,但如果非建制派不進行初選,他會再三考慮自己的角色、位置及做法。

專欄分析,若泛民繼續如此,馮檢基也比較被動,並有兩個選擇。第一,自行決定去馬,但泛民不支持他,他出來選拿兩三萬票,不會當選,更會被人質疑他有意分泛民的票;第二,不去馬但不積極支持泛民候選人,「在基哥眼中,既然你玩內定,當然就不要預我要支持劉小麗或李卓人了」。

但究竟民協至今有何取態?《香港01》政情文章引述民協中人指,民協原則上仍贊成應由初選產生plan B,但理解現實上已無時間再展開初選,若民主派最後在沒有初選下,而需出動plan B,民協也不願看到「鷸蚌相爭」的局面,令民主派勝算大減,「屆時實際操作,包括民協會否支持Plan B,黨內仍未討論」。

文章另外引述泛民人士分析,倘馮檢基出戰,泛民選情不容樂觀,當中民協的取態更成關鍵,「話晒都咁多年感情,相信佢地都好難做」,一來很難跟馮檢基完全割席,二來如劉小麗無法入閘,李卓人亦算「空降」九西,故料民協好大機會「兩邊都唔幫」。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