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區議會政綱大比拼

2015-11-02 15:38: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鉛水問題成為各政黨的主要政綱之一。 鉛水問題成為各政黨的主要政綱之一。(NOW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距離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只有三星期,參選者均各出其謀,爭取選民注意及支持,但有多少選民能夠在投票前細心了解各大政黨的政綱呢?

佔領運動後,港府多番強調香港應集中經濟、民生發展。今年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在宣傳上都強調做實事,少談政治;部份泛民則仍堅持政治改革議題,提出改革區議會以及重啟政改等議題。例如:民主黨更把「重啟政改程序」放在區選政綱第二位,要求政府重啟政改;民建聯雖然有提及政改,但放在這項政綱放到最後一項,指支持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未有提重啟政改。

无标题

對重點議題各有立場

建制和泛民在民生方面的政綱分別不大,主打食水安全、房屋供應,以及長者退休保障金等議題;政治議題方面則各有取捨,從安排「重啟政改」排列次序,可反映出各黨爭取選民的取向,選民可以善用自己一票,投給你支持的候選人。

政改問題:

雖然建制派在選舉中強調做實事,少談政治,但無迴避政制問題。除了民建聯,工聯會亦在政綱中提及政制發展,強調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循序漸進推行民主進程,達致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經民聯都說會推動政制發展。

泛民中除民主黨將「重啟政改」放在政綱第二位外,公民黨亦要求重啟政改,落實真普選,並在2020年全面普選立法會,但公民黨把政改放在第25項,即最後一項。民協也有候選人提出繼續爭取落實真普選,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

食水安全:

食水安全成為各黨派的民生問題重點,公民黨和民主黨等建議制訂與食水安全相關的法例;民建聯要求政府「為全部證實鉛超標屋邨的所有單位檢驗食水,優先安排驗血、安裝濾水器及更換喉管」。然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上月曾在立法會批評政黨提出過分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求政府全邨驗水、全民驗血。

反拉布:

經民聯在造勢大會中,除以「帶動經濟,改善民生」作主要口號,亦多番強調「反拉布」、「反佔中」,指是次區選寸土必爭,「有選舉就要贏」。經民聯林健鋒指「拉布」有損經濟發展,社會出現「為反而反」的爭拗,並指佔領運動令「激進份子」抬頭,批評他們想「隔絕中國」。

區議會選舉

其他政綱:

民主黨:解決食水安全、打擊圍標、盡快推行覆蓋全民退休保障、增加公營房屋流轉、標準工時立法、設立公共受託人營運強積金「核心基金」、重啟政改程序、加強區議會職能,由區議會承擔部份文化、康樂及環境衛生職能等。

公民黨:檢討公屋供水系統監督機制,制定「潔淨食水法例」、立法打擊圍標工程、增加小巴座位至20 個、增加育嬰室、在社區劃出空間增設動物公園,檢討旅遊政策,全方位吸引國際遊客來港,增進多元社區經濟效益,重啟政改,落實真普選、改善區議會撥款監管等。

民建聯:盡快落實分級資助的「退休保障養老金」計劃、為輪候公屋的非綜援人士提供租金津貼、為全部證實鉛超標屋邨的所有單位檢驗食水、港鐵應凍結加價、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與內地專業資格互認, 便利專業人士在內地執業支持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並爭取下一屆特區政府能成功通過有關政改方案等。

經民聯:釋放土地資源、扶助老弱、建優質生活、完善食物安全保障,深化與內地合作,推動政制發展等。

By 2015-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