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英國二戰老兵完成遺願

2018-09-21 12:40: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國防部派出4名在英進修軍官擔任覆旗官,替費茲派翠克的棺木覆上國旗。(圖片翻攝自:facebook@馬英九/Nick Seddon提供)

【香港輕新聞】曾參與世界二次大戰的英軍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上月逝世,享年99歲。葬禮昨日於英國舉行,台灣國防部派4名在英進修軍官替他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完成心願。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早亦發文悼念,指他的逝世不是代表歷史消逝,而是在故事中新增上註腳。

馬英九發文悼念:不是歷史消逝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早在其facebook專頁撰文,感謝英軍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還原史實,並將國軍在二戰時的英勇作戰事蹟,呈現在世人面前。

馬英九指出,費茲派翠曾三度應邀來台參加紀念仁安羌戰役、黃埔建軍90周年、抗戰勝利70周年等活動,在黃埔慶典上,費茲派翠克挺直腰桿向我陸軍官校的學生們敬了一個標準的英式舉手禮,令人動容。

馬英九表示,費茲派翠克的葬禮於20日上午在英國里茲(Leeds)舉行,並由當年113團團長劉放吾的兒子劉偉民代表他出席宣讀追悼文;並依照費茲派翠克遺願,在棺木上覆蓋中華民國國旗,「派翠克先生辭世,不是那段歷史的消逝,而是在故事中新增上註腳,讓我們更難以忘懷」。

劉偉民:他樹立軍人的典範

事後,劉偉民向《中央社》表示,自己在費茲派翠克逝世前,曾前往英國探望。他形容,費茲派翠克當時見到他時,「嘴巴張得好大」,等到意識過來後,他把「嘴巴閉起來,眼淚整個就流下來,我看了都快哭了」。

劉偉民表示,希望代表家族感謝費茲派翠克的英雄事蹟,感謝他還原仁安羌戰役這段歷史,也感謝他對中華民國一直念念不忘,樹立軍人的典範。

劉偉民指,費茲派翠克上尉生前有3項願望,一是希望能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二是希望由中華民國軍官擔任葬禮禮兵;至於第三個願望,他希望入祀圓山忠烈祠,劉偉民指因為入祀有相關資格,費茲派翠克也理解。

曾參與仁安羌戰役 最後安全脫險

二次世界大戰仁安羌戰役,英軍於緬甸遭日軍包圍,這位英國上尉費茲派翠克就是其中的一員。據台灣《蘋果日報》16日報道,當時日軍進入緬甸仰光後開始集結兵力,英軍部隊在仁安羌(Yenangyaung)遭日軍圍攻,其後向中華民國遠征軍求援,當時政府隨即指派孫立人將軍指揮國其新38師麾下的113團前往救援,並由團長劉放吾親自帶領。

報道指,當時劉放吾以僅約8百人兵力,在英軍協同下擊退兵力多達七倍的日軍,成功救出被圍數日的英軍7千多人。另外,還有被日軍俘虜所困的官兵、英美的新聞記者、傳教士和平民等5百多人,也都安全脫險。這場戰役後來被形容是「仁安羌大捷」,也被稱為「亞洲的敦克爾克」。

「二戰後的餘生是中華民國給的」

《聯合報》指,費茲派翠克曾表示「二戰後的餘生是中華民國給的」,並把當年救命之恩銘記在心,並希望能代表當初獲救的同袍向中華民國國軍致謝。他數年前曾撰寫書籍《中國遠征軍在緬甸解救英軍:仁安羌之役》記錄史實,更以中華民國國防部所贈、鐫有中華民國國徽及國防部部徽的建國百年紀念盤作為封面。

費茲派翠克所撰寫的其中一本書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盤式樣作為封面(互聯網圖片)

《中央社》報道提及,在2013年, 94歲的費茲派翠克受邀訪台,回憶當年獲救場景。他形容,他在1942年3月5日在緬甸加入英軍部隊,當時英軍第1師已戰鬥3星期,全師幾乎全軍覆沒,在仁安羌戰役發生前約11天,單位由5百多人減至僅剩120人,情況非常惡劣。

費茲派翠克描述,仁安羌是位在緬甸中部的油田,面對不了解狀況的指揮官,他下定決心絕對不能死在油田,並與同袍用剩餘的兵力,突破通往北邊日軍設下的路障。雖然眾人成功達陣,費茲派翠克卻感到如入無人島,不知何時會被襲擊俘虜。就在此時,他看到遠征軍越過沙地及平原,往南方與日軍交戰,最終成功脫險。

台灣國防部:盡力協助家屬完成他生前的願望

據媒體引述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指,已請在英國進修深造的官員向費茲派翠克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盡力協助家屬完成他生前的願望;而國防部依據「國旗覆蓋靈柩得免除申請程序」的規定,日前已將一面覆棺用的中華民國國旗送至英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指示國民黨英國支部人員,代表國民黨參加這個月20號舉行的葬禮。

深受台灣國防部敬重

事實上,台灣國防部相當敬重費茲派翠克,甚至會定期派人前往探視;而駐英代表處每年的雙十酒會,費茲派翠克也是座上客。今年7月28日,國防部指示在英國進修官員前往安老院探視費茲派翠克,並前去致贈卡片、盆花及茶葉禮盒,提前為他慶祝99歲壽辰。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曾接見費茲派翠克,並對他還原歷史所做的貢獻,表達高度謝忱。(圖片來源:台灣總統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