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專學歷不應再作為社會階層的標籤

2015-11-02 17:44:4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幾年前聽到在台灣大學畢業生工資只有22,000新台幣,約5,250港幣而且很多人工資長年無增長。感覺上台灣經濟很差,大學生也很難找好工作。

後來從電影及朋友口中發現了一個真相,原來近年台灣基本上全部高中生也能上「大學」,所謂大學生工資低,沒有上流機會雖然是事實,但大學生這個標籤就令到很多人產生一個誤解:以為精英學生也難上流,其實台灣大學生基本等同「全部」畢業生,那些長年22K的台灣「大學生」只可以跟香港的「高中生」情況比,那麼其實台灣的情況又並非如此糟糕。

反觀香港,2015年經聯招分配到大學教資會的專上學位的學生就佔了36%以上,加上私立大學,海外留學,副學士等等「專上」教育遍地開花,這批九十後的香港人之中將會有超過一半是大專生,十年之後這些人之中必定會有一大部人收入仍停留在全港入息中位數左右,難以上流。普及大專教育已經令大專生的標籤不再等同社會精英,要看清真相就必需把不必要的標籤除去。

今天香港很多媒體或政府統計仍然喜歡報導高學歴人士的數據,例如申請公屋的申請人有多少是大專生,其實這種錯用大專生標籤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今天的大學生及大專生因為專上學教育普及無可避免將有部分人往進佔全港百分之五十的政府資助房屋,這是教育普及的必然結果,無必要大驚小怪。

今天在大專的同學亦要認淸,畢業證書將會不斷貶值,並非生活保障,人生競爭的路還長呢!

By 2015-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