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早舉行開通儀式

2018-09-22 14:07: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及馬興瑞參觀一地兩檢設施。

 

 

【香港輕新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周末早上在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人,在台上主禮,林鄭月娥與馬興瑞拉開標誌高鐵香港段開通的繩索。林鄭月娥及出席人士其後參觀站內設施,並乘坐「動感號」列車到廣州南站。

 

多位官員參加高鐵開通儀式。

 

馬興瑞:高鐵網絡無縫交接便利兩地居民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高鐵香港段開通是粵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亦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里程碑,他說粵港兩地在高鐵興建過程中,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和挑戰,包括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安排,解決了設立內地口岸區等諸多實質困難,今日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香港與內地高鐵網絡無縫交接,令兩地居民生活更加便利。馬興瑞又說,港珠澳大橋亦快將正式通車,粵港一系列合作項目亦會推開,會繼續促進兩地優勢互保及互利共贏,他祝願粵港合作及大灣區明天更加美好。

 

嘉賓獲發證件及首班西九往廣州南車票。

 

示威者批評高鐵香港段全世界最廢和最貴

多個民主派團體約30人,趁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早上舉行開通儀式,在西九龍站附近抗議,他們批評一地兩檢破壞法治,形容高鐵是「全世界最廢和最貴」。有示威者打份成軍人,不滿中國執法人員可進駐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

民陣區諾軒則指一地兩檢是「法治穿窿」

示威團體包括一地兩檢關注組、社民連和民陣等。關注組成員范國威表示,高鐵造價近千億元,而且不斷超支,已引起市民反感。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則指,一地兩檢的安排是將內地法律引進香港,形容是「法治穿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