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議瑞典電視台「辱華」及「侵犯主權」

2018-09-24 08:54: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瑞典電視台節目引用這幅中國簡圖因無台灣在內,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認為是「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香港輕新聞】內地遊客在瑞典被抬離賓館事件,隨著內地傳媒越揭越多有關事主一家的所作所為後,中瑞兩國的外交風波並未因此平息,瑞典電視台近日一個節目以此事為主題,除譏諷曾姓事主呼叫「救命」聽起來像英文的「殺了我」,還舉出多宗中國遊客在瑞典的不文明行為。中方認為此節目內容「辱華」,要求道歉。加上電視台播出的中國簡圖沒有台灣,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認為是「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電視台提出抗議。

https://youtu.be/vS54Q8AKGyo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向瑞典電視台抗議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22日表示,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內容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官網還稱,「該節目和主持人的言論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有關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在崇尚種族平等的瑞典。」官網還稱,中方對「惡劣辱華節目」予以強烈譴責,已向瑞典電視台提出強烈抗議。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負責人辯稱這是娛樂節目,中方堅決不能接受,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節目立即道歉,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環球時報》主持「公道」未遂續關注事件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繼為疑欲免費多住一天未遂的曾姓一家內地遊客「平反」未遂後,詳細報道瑞典電視台「辱華」經過。報導指有關「辱華」節目「瑞典新聞」是瑞典第一大電視台瑞典電視台(SVT)周五晚10時播出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一開頭要就求觀眾和他一起說「我不是種族主義者,但其實我是」。

 

節目主持人譏笑曾母大叫Kill me now,《環球時報》形容是「辱華」行為。

 

節目主持人譏笑曾母大叫 Kill me now

主持人隨後表示,中國政府曾將169個中國公民列為不准出境人員,因為一些中國遊客在巴黎羅浮宮外大便,在埃及古蹟上刻字,甚至向飛機引擎丟硬幣。節目接著播放曾姓內地遊客一家遭警方驅離的畫面,接著又播出曾母坐地大喊「救命啊」的片段。主持人表示,很難理解中文裡的救命聽起來竟像Kill me now,「哈哈哈實在太逗了,一個人坐在人行道上大聲喊Kill me now」。

 

教育中國遊客的短片有禁止隨處大便的中文警告牌出現。

 

在中國影音平台優酷上傳「教育」中國遊客短片

這名主持人又說,考慮到中國人不會看瑞典電視台,節目在中國影音平台優酷上傳了一個給中國遊客來瑞典玩的「教育」短片。短片提醒中國民眾不要隨意在歷史建築物外大便,如果手上不小心沾到大便,「在瑞典我們就洗手」,如果在路上看到一個人牽著一條狗,不是因為他剛剛買了午餐。

瑞典個人擁有平等權利的原則不適用於中國人

影片說,瑞典和中國還有一個文化差異,中國是種族主義者,但瑞典有黑人、泰國人、阿拉伯人和同性戀者,「因為在瑞典我們支持每個人擁有平等權利的原則,但這個原則並不適用於中國人」。

內地官媒及外交部不知就裏就盲目支持「旅霸」

今次遊客與賓館間的磨擦上升至外交層面的磨擦,是緣於一名曾姓內地遊客自稱,日前赴瑞典旅遊時,全家在下榻旅館遭到瑞典警方粗魯驅離,還被警察載至公墓放下。事後內地網上越來越多揭露,指曾姓內地遊客一家疑似因想省一晚住宿費而要求睡在旅館大廳,才是導火線;另外,所謂公墓其實是個景點及臨時收容中心。

曾姓一家掉臉事少連累外交部掉臉事大

今次事件不單只是曾姓一家掉臉,中國外交部在不知就裏情況下速速將事件提升至外交層面,除了對中國民眾發出旅遊警告,更要求瑞典方面道歉,不過至今瑞典方面完全未有理會,連累外交部都在今次事件中「掉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