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警告大鼠戊型肝炎可能在香港大爆發

2018-09-28 17:47: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跳進人類」,可能是大爆發前的訊號。

 

 

【香港輕新聞】港大醫學院發現全球首宗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感染人類個案。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因為現時不能確定是否因為病毒基因改變,令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跳進人類」,甚至可能是大鼠戊型肝炎大爆發前的訊號,呼籲市民注意和控制鼠患,政府亦應該加強鼠患監測,不能對今次發現掉以輕心。

全球首宗由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

香港發現全球首宗由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患者是住在牛池灣彩雲邨的56歲男病人,原先患肝癌及慢性乙型肝炎,去年五月在瑪麗醫院接受肝移植手術,手術後肝功能正常,留醫十一日出院。約兩個月後覆診時,發現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異常,院方增加抗排斥藥劑量,但病人的肝功能持續轉差,更開始有肝炎跡象。

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追查原因

病人甲型及乙型肝炎測試都呈陰性反應,亦驗不出人類獨有的「A物種戊型肝炎」病毒。最後利用準確度更高的基因測試,證實感染只曾在老鼠發現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團隊向病人處方利巴韋林後,病情受控後已出院。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展開調查,排除病人因換肝受感染。

 

病人可能進食受老鼠糞便污染食物染病。

 

疑病人曾進食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

男病人居住在彩雲邨,他指附近垃圾房經常見到老鼠糞便,最後透過食環署,取得過往同區捕獲老鼠的內臟樣本,在一個2012年的樣本驗出戊肝病毒,與男病人感染的病毒基因相似度逾九成,推論病人是受住所附近老鼠感染,是全球首宗個案,可能曾進食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

可能是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大爆發前的訊號

袁國勇指出,戊型肝炎病毒以往被認為不會跨物種傳播。他警告,不能對今次發現掉以輕心,因為現時不能確定是否因為病毒基因改變,令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跳進人類」,甚至可能是大鼠戊型肝炎大爆發前的訊號,呼籲市民注意和控制鼠患,政府亦應該加強鼠患監測。他指,已經通知醫管局,日後如果有未能確認原因的肝炎個案,可以送到港大微生物學系進行檢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