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劉小麗會再被DQ?建制視李卓人為真對手?

2018-10-03 12:30:5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昨天拉開帷幕,選戰焦點並非泛民及建制陣營之間的對決,而是理論上同屬一陣營的劉小麗及馮檢基。今日有評論認為劉小麗雖然表明反對港獨,但難以其「自決」立場取信於當局,其被DQ的機會很大;亦有評論認為主導權在政府,一旦提名期結束後才確認劉的參選資格,泛民便會出現最壞情况。

建制視李卓人為真對手?

今日(3日)《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認為,劉小麗在尚未參選時,已定下「Plan B」人選李卓人,顯示其對被再次DQ已有心理準備;文章又引述建制派的觀點,認為劉小麗被DQ機會極高,甚至建制派已將李卓人視為真正對手。

和擁護基本法仍有距離?

劉小麗昨天簽署確認書回應記者提問時,表明反港獨的立場,但她對是否支持「自決」卻「含糊其詞」。杜良謀文章指出,其「龜速宣誓」的行為,「被法官直指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她至今又對自己的行為沒有任何解釋」。文章又引述湯家驊的意見,指出劉小麗的主張未能令選舉主任有理據認為其真誠擁護基本法,表示「反對港獨和擁護基本法仍有一定距離」。

在年初的311補選中,同被「DQ」的姚松炎成功入閘,杜良謀文章援引姚松炎宣誓無效的判詞作出比較,指出判詞中表示「姚只是額外加字句違反『宣誓形式』規定,法官並無質疑他『無意履行誓言』的動機,但法官卻質疑劉小麗『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孰輕孰重可想而知」。

選情可能出現最壞情况?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有主流泛民人士意見認為,形容這之選舉的主導權在政府手中,「一旦政府在提名期結束後才確認劉小麗的參選資格,便會出現最壞情况:劉小麗、馮檢基與屬劉小麗Plan B 的工黨李卓人都一同參選,相信即使泛民呼籲選民集中票源給劉小麗,也無可避免會分散了票源」。

要讓李卓人盡量遲報名?

李先知文章引述了解劉小麗團隊想法的人士表示,現時劉「團隊唯一能作主動的,就是讓李卓人盡量遲報名,如在提名期結束4 至5 日前才報名,期望劉小麗能在李卓人報名前便獲確認參選資格」;又表示未來劉小麗團隊其中一個競選策略,「是強化陳凱欣的建制派形象,令選民認清其『假素人、真建制』身分,突出泛民、建制兩陣對決局面……」。

李先知文章指出,「現時馮檢基加入混戰,正好令李卓人腹背受敵;而泛民愈亂,選民愈不清楚誰是民主派代表,在分散票源下,陳凱欣的選情將更有利」。《信報》社評同樣指出,「劉小麗本來就沒有必勝把握,如今又殺出一個馮檢基,票源分薄的情況下,完全未打過選舉巷戰的陳凱欣相信可獲漁人之利」。

馮檢基有自己一套玩法?

《信報》社評表示,如果劉小麗沒有被DQ,而馮檢基兌現承諾退選,「這樣混亂的局面看在選民眼裏,也許仍然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文章又認為即使最終劉小麗沒被DQ,「馮檢基還是會搬出種種理由繼續參與補選,畢竟他自詡擁有勝算,九龍西選區是他的老巢」。

《信報》社評引述馮檢基對提名期首日即報名參選的回應,馮檢基表示「今次參選是要跟獲『欽點』的李卓人及『保皇黨』決一戰,不能接受沒有初選的專制獨裁做法。他希望透過報名而讓一眾批評者停止文革式誹謗,因為當他登記成為候選者之後,一切評論皆受到《選舉條例》規範,任何人對候選者作出失實聲明,意圖影響選舉結果,都犯上刑事罪行」。

《巴士的報》Ariel 專欄認為只有馮檢基、李卓人和陳凱欣三人一同參選,才有兩個泛民候選人互相分薄選票的效應,文章表示「基哥始終是老薑,有他自己一套玩法」,又認為馮檢基搶先報名,為自己大做民望,「到時泛民又是否如此大條道理,一定要派李卓人出戰呢?」,表示馮「用『硬上策略』,他是想當選,不是想鎅票」。

 

【多方觀點】馮檢基報名參選 成為泛民眾矢之的?

民協前主席馮檢基昨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表示他將於10月2日下午三時報名參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10月2日開始,馮檢基反覆的參選意向成為選戰焦點。馮曾於年初時稱不再參選,後來又表示若劉小麗遭「DQ」,將會出戰西九補選。然而在劉小麗尚未報名之際,馮檢基昨通知傳媒,將在2日下午報名參選。對於馮檢基一再「反口」及搶先報名參戰,有泛民意見認為馮一再自我推翻,難以令人理解;亦有學者認為泛民選情會變得嚴峻,「丁點」的優勢亦會消失殆盡。

馮檢基搶先報名參戰

《立場新聞》1日報道,民協前主席馮檢基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表示他於2日下午三時,到九龍城政府合署報名參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而馮檢基於9月19日與傳媒茶聚時表示,若劉小麗被「DQ」,其所談及的「政治倫理」就會消失,將會考慮參選;而今劉小麗尚未報名參選,馮檢基即搶先報名參戰。

回應指沒說過不報名

馮檢基前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自己從沒有說過不報名和何時報名,強調自己的立場是劉小麗如能參選,自己就不會出選,強調自己的立場「至今立場不變」。按照選舉的有關的規則,已報名參選的人士可以在提名期結束前申請退選。《明報》今日報道引述馮的回應指出,有關在劉小麗確認參選資格前即報名參選,將會在今日稍後的記者會上解釋;馮亦表示自己不是很心急。

自我推翻令人難理解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民主派人士意見認為,「對馮檢基參選不感意外,但對方曾說過小麗被「DQ」才考慮參選,質疑現時馮又推翻自己,難以令人理解。」;文章又引述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意見指出,早料到馮在任何條件之下都會參選,批評馮一再「打倒昨日的我」,已成為建制派的「分票工具」,並指出馮已非民主派一員,並認為劉小麗即使成功「入閘」,馮又會有各種藉口繼續參選。

目的分薄泛民票源?

《蘋果日報》「拆局」指出,對於馮檢基報名參選,民主派甚至劉小麗團隊成員均摸不着頭腦,同時猜測馮檢基背後真正動機,「不排除他以表態報名向其幕後推手交『投名狀』,顯示決心參選與整個民主派『打對台』」,認為「佢參選只為鎅民主派候選人嘅票」,文章又引述另一民主派人的分析,指若馮今日即報名參選,等同與整個民主派、包括民協在內決裂。

《明報》報道引述馮檢基對於「鎅票」或「收錢」參選等質疑回應指出,他自己在未報名時已遭如此指控,「不報(名)也被他們話,報了便沒有東西給他們話」,認為有些人並非根據事實而評論,這些評論沒有意思。

馮檢基有一兩萬票?

《明報》又引述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表示馮檢基參選會分薄民主派票源,馮在區內工作已30 多年,老街坊都是「認人」投票,「(馮檢基)有一兩萬張票,劉小麗選情便極為嚴峻」。

陳雲對於馮檢基報名參選西九選戰,昨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前臨時立法會(臨立會)議員馮檢基宣布參選。前臨立會議員的資歷,舊區老人家記得,一定贏呀!」。

《經濟日報》「政情動向」吳爾文文章亦引述泛民地區人士估計,「馮檢基在深水埗仍有一定影響力,如果他最終出選,屆時與李卓人爭奪同一批選票,陳凱欣將漁人得利」。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指出﹕「基哥卻拒絕退選,只放棄拉票,相信仍足以扯走泛民一定支持票。劉小麗與陳凱欣雙姝交鋒本已難分軒輊,如果再加上馮檢基這頭攔路虎,劉小麗取回議席只會更難」。

劉小麗不跨越紅線?

《明報》報道引述民協主席施德來表示,「民協全力支持劉小麗,因為劉小麗是被政府無理『DQ』,對劉的支持是任何情况出現都不變。」,而對於劉小麗若遭「DQ」,民協取態如何,施德來未有回應。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指出,由於自決議題敏感,劉小麗在今日報名參選時並不會主動提及,對於記者或政府也會追問,她將以「不支持公投」立場作回應,以此解決「自決」而或遭「DQ」的憂慮,認為沒有公投就不會有「港獨」的選項,相信此說法沒有跨越「紅線」。

李先知文章引述,有了解劉小麗團隊的民主派表示,「『天要下雨,只能應戰』」,團隊會呼籲民主派支持者集中票源。認為馮檢基在九龍西有一定票源,但相信民協的票與馮檢基的票是『分開』的,而支持者見劉小麗選情出現危機,或會被激發出來投票,至於能否抵消馮檢基的得票,目前難以評估」。

發佈於 時事拆局
By 2018-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