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馬雲棄阿里「控制權」由五名神秘人接手

2018-10-02 13:31: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上月宣布退休,並計劃於明年卸任公司董事局主席。不過,據《金融時報》昨日報道指,馬雲最近低調地放棄阿里巴巴主要法律實體的所有權,進一步脫離行政範疇;而集團控制權已轉移給5名未透露姓名的相關人士。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上月宣布退休,將專注投入到公益、教育助力中小企業,年輕人和女性發展(圖片來源:facebook@alibabagroup

放棄 VIE 擁有權

據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馬雲已不再是阿里巴巴的「可變權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y,VIE)擁有者之一,即境外上市企業透過協議方式控制境內營運企業,令境外上市企業的股東可享境內運營企業經營所產生的利益。

由於中國法律禁止或限制外資投資相關高敏感產業,海外上市的多數中國公司,如百度、騰訊等公司都採用這種這種變通的運營模式,尋求海外資金。而馬雲放棄 VIE 擁有權,意味著他不再擁有重要的控制權,但他依然是阿里巴巴的股東,並是36 位合夥人之一,擁有提名董事會多數成員的權力。

控制權轉移給 5 名新所有人

報道指出,在阿里巴巴本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FC)提交的 20-F (2018財年年報)申報文件中,詳細說明公司VIE的重組細節內容。當中包括集團控制權已從馬雲和聯合創始人謝世煌,轉移給 5 名新所有人,但目前公司未有透露眾人的姓名。有投資人推斷,馬雲原本掌握的阿里巴巴所有權,或是直接分散給數名公司高層。

而澳洲基金業者黑柏利(Hayberry) 全球基金投資分析師安契夫(Delian Entche)指出,馬雲作為阿里巴巴的大股東,並在經濟層面與其他股東有相同目標,而他放棄掌控VIE對阿里巴巴的投資者而言,不一定是個好消息,「未來 VIE 掌控者與股東,可能存在不對稱的利益一致性」。

阿里巴巴:降低「關鍵人物風險」

事實上,不少科技互聯網公司均存在VIE架構安排或同股不同權的設計,而如何平衡創辦人的權力與公司管治往往是重要議題。

據指,阿里巴巴已證實此變更。內地《新浪網》引述阿里巴巴解釋,此項控制權轉移是為了減輕馬雲的行政負擔,以及降低「關鍵人物風險(key man risk)」,避免主要資產被少數人掌控;而VIE實體結構的調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馬雲仍將擔任集團合夥人,並繼續在合夥人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馬雲的財富在法律意義上已經不完整?

在相關消息傳出後,內地互聯網上有不少說法認為馬雲是「淨身出户」,但內地著名財經評論員劉曉博撰文指,馬雲的財富除了螞蟻金服的那部分外,主要體現在上市的阿里巴巴的股權,而這部分股權他並沒有放棄,「所以他的身家仍然在」。

惟劉曉博表示,如果政策有變,國家不承認VIE,甚至認為是外資非法進入,則他的阿里股權將失去價值,「這時候,中國阿里巴巴,也就是那些擁有中國經營牌照公司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而他現在所放棄的正是這些公司的所有權」。

劉曉博解釋,嚴格地說,馬雲必須掌握「境外上市股權+境內實際運營公司所有權」,他的財富才是完整的,因為公司「靈魂和肉體」沒有被分離;而現在他放棄的是「肉體」(境內實際運營公司所有權),留下的是「靈魂」(境外上市公司股權),所以他的財富,從法律意義上說已經不完整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02

手機分享本文: